#雪景

前言

从一个极寒之地再飞到另一个极寒之地,从一个零下三十度再飞到另一个零下三十度,从一个冰天雪地再飞到另一个冰天雪地,这个人就是我。
这应该是我度过的最长的一个冬天,看过最多雪的一个冬天。在哈尔滨住了一周的我,又飞向西伯利亚的寒冬,只为了一眼蓝色贝加尔湖。
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
那纷飞的冰雪容不下那温柔
这一生一世 这时间太少
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就在某一天 你忽然出现
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畔
你清澈又神秘 像贝加尔湖畔

就像是李健所唱的《贝加尔湖畔》,
冬天的贝加尔湖神秘又让人难以忘却。

微博/微信公众号:YIYI笔记

微信:Zhang_Yi1
奥利洪岛上悄悄寻找,你就能发现蓝色冰洞
贝加尔湖的蓝色冰面上,虽然四处都是冰裂,却又是稳稳当当的冰面,这就是贝加尔湖的神奇之处。
贝加尔湖的蓝色冰块如此纯净透明,置身在一片纯蓝色的世界里。
西伯利亚森林里的一群二哈带上我玩雪橇。
骑上雪地摩托穿越西伯利亚原始森林,你就说酷不酷!

贝加尔湖的行程

DAY1:哈尔滨——伊尔库茨克
DAY2:伊尔库茨克——塔利茨民俗村——利斯特维扬卡
DAY3:利斯特维扬卡——安加拉河——贝加尔湖博物馆——鱼市
DAY4:利斯特维扬卡——西伯利亚原始森林——伊尔库茨克
DAY5:胡日尔村
DAY6:奥利洪岛
DAY7:胡日尔村——伊尔库茨克——北京
这次到贝加尔湖也是选择「嗨皮士旅行」的小包团,必须要说一下,贝加尔湖不建议自由行!就算要自由行,去贝加尔湖也要包车,毕竟天寒地冻,在湖面上没有看到过公共巴士,都是包车跟团的。

这是嗨皮士旅行的公众号:xyztravel,我在公众号上报的名,

「嗨皮士旅行」的行程安排比较轻松,并且都是小团,人少。而且能亲自体验的项目比较多,一般去贝加尔湖的旅行团几乎都是去看蓝冰的,我们不仅看了蓝冰,还骑了雪地摩托,坐了狗拉雪橇,蒸了俄式桑拿,拜访了俄罗斯一家人,吃到了地道俄罗斯美食,本来还有滑雪的,但因为天气原因就取消了。
我们有炒鸡逗逼的领队——包子,还有俄语炒鸡厉害的翻译兼导游——楠哥,带着我们在贝加尔湖一起装逼一起飞~讲真,嗨皮士的领队都特好玩。

冬天的贝加尔湖有多冷?

很多朋友应该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吧,虽然贝加尔湖地处西伯利亚地区,但因为有贝加尔湖,所以相对于西伯利亚其他地区,会温暖一些,和东北的温度其实差不多,一般情况下,冬天大概零下20-30度左右。但我们到贝加尔湖的前几天刚好赶上最冷的时候,室外甚至有零下40度,导致我们要去的滑雪场、索道全部因为气温过低而停运。
在贝加尔湖室内和东北也一样,暖气基本上都很足,进屋就开启狂脱模式。不过我们在利斯特维扬卡酒店的时候,由于当天气温太低,部分管道都有堵塞,导致暖气不够热,但在室内也不冷。
回国的时候,在首都机场遇到一个从西伯利亚回来的大哥,他说前段时间是西伯利亚最冷的时候,他们的汽车七天七夜都没有熄火,因为一旦熄火,气温太低汽车就不能再启动。
那么问题来了,到贝加尔湖究竟要穿什么呢?
负责任的讲,如果你去过东北,在东北穿什么,在贝加尔湖比东北再多穿一点基本上就不会冷。
我在贝加尔湖穿的比东北要稍微厚一点点,羽绒服(哈尔滨买的加厚版)、一件毛衣、一件抓绒保暖衣、加厚抓绒打底裤、阔腿裤或针织长裙、东北棉靴、一双羊毛鞋垫、一双厚袜子、雷锋帽、围巾、手套(普通手套+滑雪手套)、口罩(双层)。
因为我们有一天的行程是骑雪地摩托,所以我还准备了加绒冲锋裤,至少可以防风,我的羽绒服也是防风的。不过如果没带够衣服的话,那里也有衣服可以免费借。

想凹造型的妹子们,建议穿针织半身长裙,这样可以在里面穿很多条裤子也看不出来,而且很暖和。
领队说暖宝宝带多了托运可能会被查,我就带了10个暖宝宝,但基本上没有使用过。因为我在室外很少掏手机,所以就没给手机贴暖宝宝。不过关于暖宝宝带多少个会被查这个问题,在战斗民族眼里就是看心情,我们团的小伙伴拖了半箱暖宝宝也没有被查。

一月底的贝加尔湖其实还没有完全结冰,而且蓝冰还不够蓝。比较建议2月中旬的时候去,湖面全部结冰,而且蓝冰也变得很蓝。

关于吃、住、行

俄餐好吃吗?
关于俄餐好不好吃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啦,我个人觉得还行,领队每天都带我们好吃好喝,有时候会穿插吃中餐,所以在贝加尔湖的一周吃的很满足。整体来说,俄餐有点偏油,食物大块,肉也大块,而且热量很高,毕竟在这么冷的地方需要补充热量,减肥这些事儿就不要列入考虑范围了。
俄餐的餐前的汤比较不错,红菜汤、鸡汤都好喝,我们天天都喝。而且俄罗斯人热爱大列巴就像我们热爱米饭一样,每餐桌上都会摆放大列巴,其实就是比较硬的吐司,我个人不太喜欢。
俄罗斯人很喜欢喝红茶,而且会加方糖,甚至有时候还会加上牛奶兑成奶茶,所以我们每餐也都会喝茶,这边的红茶比较好喝。
推荐俄罗斯的石榴汁,俄罗斯的果汁都还不错,比较纯。
没想到这里也有包子,而且当地人也爱吃包子,皮薄馅儿大,里面还带汤汁,可以说是灌汤包,一口咬下去汤汁四溢,比国内的包子还要好吃。
贝加尔湖还有一种秋白鲑鱼,是贝加尔湖的特产,在利斯特卡维杨的码头市场上有卖烤的熏秋白鲑,领队特意带我们去吃的,鱼肉的肉质细腻鲜嫩,不过要记得鱼皮不能吃哦,比较腥。
住什么地方?
我们在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和胡日尔村分别各住了2晚。

伊尔库茨克:Courtyard by Marriott Irkutsk City Center Hotel
伊尔库茨克的万豪,在伊尔库茨克算是很好的酒店了,尤其是早餐非常丰盛,不过酒店房间没有免费Wi-Fi,Wi-Fi要单独收费,还好我的流量多。
利斯特维扬卡:娜塔莎度假村
住在森林里的小木屋,房间很温馨,我们的晚餐都是在这里点餐,正宗的俄式晚餐,每天都吃的比较很丰盛。而且晚上外面的星空非常美,就是太冷了。
胡日尔村:哒利秧呐(俄语音译过来的名字),你要问我具体名字,我还真不知道了
贝加尔湖看蓝冰的地方在奥利洪岛,而去奥利洪岛都会住在胡日尔村的小木屋,酒店带自助俄式早餐和晚餐,很多中国人都住在这里。
贝加尔湖的交通
贝加尔湖的公共交通我还真不知道,想作死的话可以试试。通常情况都是选择包车,毕竟天气太冷了,去任何景点都是下车玩,冷了就立马回车上暖和,冬天在西伯利亚这么冷的地方也只能这样才能保证你不会被冻坏。
机票
离贝加尔湖最近的机场是伊尔库茨克机场,推荐买北京——伊尔库茨克的往返机票,比单程更便宜,北京出发也是国内飞伊尔库茨克最便宜的。

语言
俄罗斯人的英文真的很差,你想挑战的话可以试试,你的英文再好在这里也好无用武之力,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推荐自由行的原因,还好我们有翻译阿楠哥,所以语言都不是问题。

俄罗斯电话卡:我的电话卡是在我们领队那里买的,35人民币包括7G流量,一周使用完全足够。价格比便宜,而且网速比同行小伙伴在上买的信号更稳定,他们不能上网的时候我还能用。
我们去的地方只有伊尔库茨克是4G网速最好,其他地方只有2G和3G,不过都能凑合着用。
俄罗斯卢比汇率:大概9卢比相当于1人民币,在伊尔库茨克机场有ATM机可以直接取钱,取款机也支持银联,如果没有在国内换钱的朋友可以直接到了再取。

贝加尔湖时间:俄罗斯面积太大,地跨11个时区,所以在俄罗斯每个地方并不是采用同一个时间,贝加尔湖时间和北京时间一样,没有时差。不过在贝加尔湖早上8点多才天亮,下午6点才天黑,比起在东北那么早就天黑要好很多。

拍摄器材
相机:尼康D800+腾龙24-70/适马35 1.4,GoPro hero5 black
手机:努比亚z17minis
后期:照片Lightroom+Photoshop,视频final cut pro
照片主要是D800所拍摄,部分为gopro和手机拍摄,视频主要是gopro所拍摄,部分为手机和相机拍摄。
相机我没有买保暖套,基本上没有做保护措施,只是进室内的时候都会将镜头盖盖上,塑料袋也没有套,至于对相机有没有什么伤害,目前我还不知道。手机我在室外用的比较少,不过我的努比亚还比较抗冻,小伙伴的iPhone经常拿出来就被冻关机,最好给手机贴上暖宝宝。gopro冻太久也会被冻没电,最好多带几个电池。

你好,伊尔库茨克

从哈尔滨起飞,坐上俄罗斯的小飞机,从零下25度飞往零下35度的地方。关于战斗民族的传言嘛虽然很多,但飞机从起飞到降落还是稳稳当当。
一下飞机就能感受到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气,然而还要再换乘摆渡车。在我起飞之前,我们领队就特意提醒我,下了飞机坐摆渡车要站在右边靠门的地方,一下摆渡车就立马冲到入境的关口。战斗民族的办事效率是你无法想象的,如果排队排在后面,可能就要等很久很久了。
下了摆渡车,我就准备立马冲向入境口,但似乎所有人都知道战斗民族效率多么低一样,下了摆渡车大家都在往前冲。还好,我排在了第三个,一共用了15分钟入境。盖了入境章,会发一张这样的小卡片放在护照里,一定要夹在护照里收好,住酒店会在上面盖章,出境的时候海关会查看。
蓝色小清新的伊尔库茨克机场,喜欢伊尔库茨克城市的色彩。领队到机场来接我们,从入关开始,就正式与嗨皮士会和。
和小伙伴在伊尔库茨克的citywalk之旅,嗨皮士的领队带着我们徒步穿越这座城市。

朦朦胧胧的安加拉河畔,据说这是伊尔库茨克最冷的几天,河的对岸仿若一片仙境,浑然天成一幅梦幻的俄罗斯风景画。安加拉河源自贝加尔湖,是唯一一条从贝加尔湖流出的河流,滋养了沿岸很多城市,伊尔库茨克也是其中之一。
路边花园里的的树被冰雪覆盖为了一棵圣诞树。
伊尔库茨克的凯旋门位于基洛夫广场边上,淡黄色的大门,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历史。当年的伊尔库茨克是有城墙的,从莫斯科来的人要从这里进入市区,所以这里也叫作莫斯科大门。后来城墙被拆除了,如今就剩下这座大门。
在基洛夫广场北侧,安加拉河边,有一座爱情桥,和所有的爱情桥一样,挂满着象征爱情的同心锁,桥上写满了爱情箴言。每对新婚夫妇会来到这里结下同心锁,再将钥匙扔进安加拉河里,象征着爱情的永久。
跨越爱情桥便来到了胜利广场,这是为纪念二战胜利和无名烈士而建的广场。
胜利广场上还有二战纪念碑和长明火,象征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生生不息。俄罗斯的学生毕业或者新人结婚的时候,都会到纪念碑和长明火前献鲜花,也是出于对历史和英雄的尊重。
广场上被白雪覆盖着,我相信整个冬天广场上的长椅都是孤寂的。
地面上的绿线就是在伊尔库茨克citywalk的标志,大多数的旅行者来到这里都会选择用双脚来丈量这座城市。
在基洛夫广场有着三座唯美却又风格迥异的教堂,主显节大教堂、波兰天主教堂、斯帕斯卡娅教堂,教堂无论从外观还是色彩都非常美。

主显节大教堂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始建于1693年,至今保存完好。教堂白色亮洁,各层由长方形、圆柱形、三角锥形组合在一起,顶端还有金色的洋葱头形状的穹顶衬托着,非常耀眼。
天主教堂是波兰移民一百多年前建造的,砖红色教堂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也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一座天主教堂。
据说在基洛夫广场上会有很多鸽子,可能是天气太冷的原因,鸽子也没有出来,广场上还有着一棵超大的圣诞树,毕竟刚过圣诞节不久,广场上还有着圣诞气息。
即使是零下30多度的街头,依然有遛狗的当地人,寒冷也不能阻止他们的生活乐趣。
伊尔库茨克的有轨电车,分为复古版和现代版。
搭上复古的电车,穿过在卡尔∙马克思大街,我们在伊尔库茨克的街头游荡。
复古的电车里,凳子也是木质的,俄罗斯人热爱读书,在公交车上捕捉到一枚正在看书的小姐姐。
下电车后徒步前往喀山大教堂,公路两旁是超级复古的木质房屋。
伊尔库茨克最美的喀山大教堂,采用拜占庭的装饰风格,砖红色的外观,漂亮的蓝色洋葱头屋顶,在俄罗斯教堂中排名第三。
喀山教堂不仅外观宏伟,内部更是精美绝伦。教堂里面没有雕塑,有的就是一幅一幅精美的壁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来自天堂的故事。
教堂里面比较暖和,相机一进去就开始起雾,镜头上无法擦除的雾气,所以就用手机拍了几张教堂内部,华丽丽的装饰到每一个细节,美到足以震撼心灵。
从喀山教堂坐车前往兹纳缅斯基修道院,是伊尔库茨克一座古老的修道院,小小的修道院,和东正教堂一样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典型的俄式建筑,被白雪覆盖着,非常圣洁。
在修道院还有着很多名人的墓地,十二月党人也长眠于此。喜欢俄国历史的朋友很值得一来。
晚上在130风情街用餐,顺便逛了逛这里的商场。130是伊尔库茨克市最大的商圈,有着众多的商店、餐馆、超市以及纪念品店,可以满足你所有买买买的需求。回程的时候领队又把我们带到这里,满足我们回国前买买买。
第一晚上以一顿地道美味的俄式晚餐来结束,我们在130风情街的米莎餐厅用餐,优雅复古的餐厅,店里还有超美的小姐姐。俄餐的菜热量高,主要以热菜为主,所以还比较适应,桌上永远都会有一盆大列巴。

俄罗斯人的生活

「塔利茨民俗村」

从伊尔库茨克来到坐落于贝加尔湖畔的塔利茨民俗村,被白桦林所包围着,这里是俄罗斯布里亚特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古朴而醇厚的木头房子,古老的西伯利亚木质建筑群,皑皑白雪压在屋顶,如童话小屋一般。
塔利茨民俗村博物馆里展现着17-20世纪贝加尔湖沿岸人民的日常和文化生活特点,在这里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生活于贝加尔湖地区各民族的精神和物质文化。
村里曾经是制造玻璃的地方,所以在博物馆里还保留着很多的玻璃器皿。
村子里村长曾经办公的地方,有着浓烈的苏联风。
塔利茨民俗村里还有着雕刻的小玩偶,冬天被白雪覆盖住也特别萌。
两个大秋天千,我们的领队和翻译向我们亲自示范怎么玩儿,在白雪皑皑的雪地里站立着玩秋千也是属于寒冬里的乐趣。
等领队们示范完毕,我们也玩的不亦乐乎。
雪地里的乐趣,下雪也不能阻挡我们的好玩儿之心。
沿着塔利茨民俗村一直往前走,又到了安加拉河的岸边,这里高低起伏,视野豁然开阔。
「俄罗斯一家人」

来到贝加尔湖自然也想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索性领队带着我们拜访了当地一家俄罗斯人,也是很特别的一家人。这家人的妈妈曾被普希金评为“英雄母亲”,因为她一共生了10个小孩,5个男孩,5个女孩,最大的35岁,最小的8岁,而且每个孩子都多才多艺。
一家人给我们做了一大桌美食,都是最地道的俄罗斯美食。
中午用餐的时候,孩子们又开始给我们表演他们的才艺,从唱歌、跳舞到钢琴、吉他等等,每个小孩都是多才多艺。
帅气的小哥哥为我们弹奏着吉他曲,边谈边唱,声音也是超好听。这时候我们领队也不甘示弱了,主动上去弹奏一曲中文歌曲,和小哥哥玩起了尬曲。
从独自演奏到集体演奏,仿佛在这家里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艺术家。
他们家的二楼就像一个小型博物馆,收藏着很多小玩意,还藏着各种小玩偶,住在这样温馨的家里多么幸福。
爸爸和妈妈的房间,墙上挂满着他们年轻时的照片,年轻时都是美丽帅气的二人,床上也摆放着一家人的相册展示给我们看,温馨的一家人,妈妈还很热情的拿出了她的“光荣母亲”证书。
俄罗斯的套娃,这是他们家纯手工制作的,手艺活也非常厉害。
孩子们的房间是上下铺,摆放着各种可爱的小玩具,小小的房间里藏着童年的气息。
参观完他们的房间,他们家最美的小女孩坐在钢琴前弹奏着一曲,悠扬动听。
最小的女儿吹着竖笛,仿佛每个小孩都是音乐家。
客厅桌上摆放着的老古董,放了几十年的CD播放器至今还能播放音乐,还有复古的老相机吸引了我。
这些彩绘的小勺子也能成为他们家小孩手上的乐器。
这些小小的工艺品都是他们全手工制作而成,小小的作品也能感觉出他们日常生活的小乐趣。
心灵手巧的妈妈手工缝制的布套娃,非常精致。
家里还有着纺织的机器,非常厉害的一家,从艺术到手工可以说是什么都会。
没看错的话,这是最古老的打字机,应该有着很多年的历史了。
窗台上放着的老时钟,都是一些古董,拨动一下指针还能继续动。
和小女孩们的合影,这时候才发现原来她们会说中文的“1”“2”“3”,或许是平日里也接待过不少中国人的原因,但绝对和跟团式旅游表演不一样,这家人热情好客,用真诚在感动着我们。
他们家也超适合拍照,收藏了很多复古小玩意,随便一处角落都是满满的复古气息。
能歌善舞的一家人随时都能表演才艺,临走的时候,我们的小伙伴想送他们一些小礼物,然而身上没有其他东西,只有几个中国硬币,就托付我们领队告诉他们,这是来自中国的硬币,可以给他们带来好运。这“忽悠”能力也是没谁了。
「贝加尔湖博物馆与鱼市」

贝加尔湖是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而想要深入对贝加尔湖自然生态的了解,就要去贝加尔湖博物馆。
贝加尔湖博物馆其实是一个水族博物馆,虽然不大,但博物馆里面非常丰富,有着很多动物标本和3D动画,来展示着贝加尔湖的生态圈。
贝加尔湖特有的秋白鲑鱼,据说要9年才能长到十几厘米长,然而在附近的鱼市上就能买到烟熏的秋白鲑鱼,一条10块人民币不到,特别便宜。
贝加尔湖特有的淡水海豹,是世界上最小的海豹,肥胖圆润的身体,在水里特别萌。
博物馆里还有实验室,我们在这里用显微镜看贝加尔湖的生物,仿佛回到了初中生物课的时代。
来到当地的一个鱼市,恰好赶上今天周末,市场上几乎是空的,据说平日里是非常热闹的。
还好还有摊位在卖鱼,这就是传说中的贝加尔湖秋白鲑,都是烟熏过并且烤熟的,买来就能直接吃,还是热乎的,一条10块人民币都不到啊,毕竟9年才能长到十几厘米长的生物,还能卖这么便宜。
利镇湖边鱼市场边也有小食店,几乎都是当地人在这里用餐,可爱的老板看我在拍照,就对着我镜头一直笑。
我们一人一条秋白鲑鱼,这还是我第一次吃烟熏的鱼,撕下烤得微黄的银白色鱼皮,鱼肉的肉质出乎意料的鲜嫩。
俄罗斯的烤肉串也是非常大块的,烤熟之后将肉拿下放进盒子里,一串就有一盒,还有牛肉米饭,不过这家店的牛肉米饭略有点生,吃起不习惯。
还要推荐这附近一家卖松子的,也是我们领队推荐的,都是剥了壳的松子,全是果仁,一斤半左右才60多人民币,特别便宜啊,而且西伯利亚的松子特别香,剥了壳的吃起来简直不能更爽。
鱼市就在贝加尔湖湖边,这是我们初见贝加尔湖。这里和奥利洪岛的蓝冰不一样,这里的蓝色更加清新。
一望无际的冰面,有种荒芜寂寥之美。
初次见到蓝冰其实内心是非常激动的,但一月底这一块的湖面还未完全结冰,不能往里走太远,只能在边上玩。

西伯利亚式体验

「狗拉雪橇」

在西伯利亚森林里,被一群二哈拉着雪橇奔跑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被二哈拉着雪橇,奔跑在西伯利亚森林里。拉着我的二哈似乎不太听话了,不愿奔跑,还要被主人不断驱赶,最后在另一群二哈过来之后,才追赶着另一群二哈奔跑,带着我在贝加尔湖边的森林里狂野、奔跑、转弯,飞速前行。
玩雪橇的时候还是将自己全副武装裹起来比较好,像我一样,只出露一双眼睛就行了,连当地人都是这样,更何况是我呢。唯一没准备好的是手套,滑雪手套放车里了,只戴了一双薄手套,一只手举着gopro,另一只收抓着旁边栏杆,手几乎都快冻到没知觉,所以用我赤裸裸的教训来提醒大家一定要戴厚手套!
坐完雪橇,附近还有一片滑雪圈的小山坡,比我在东北玩的雪圈更加刺激,这里的坡度更陡,速度更快,嗖嗖嗖耳边呼啸着风声就下去了,本来想录一段视频,结果gopro已经被冻到没电了。玩雪圈最累之处就是要自己将雪圈拖上来,下去的时候有多爽,也意味着拖上来有多累,毕竟坡陡呀!
「俄式桑拿」

俄罗斯必体验之俄式桑拿,在俄罗斯桑拿是他们普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所以来到俄罗斯领队也带着我们体验了一次冰火两重天的桑拿。
又是因为最近气温太低很多桑拿店都关门了,领队好不容易才联系到的一家桑拿,这里没有别人,成功被我们几个人承包了。
很原始的俄式桑拿,木质的桑拿房,房间里的温度已经达到70多度。桑拿房不分男女,我们就坐在木台阶上,“享受”着桑拿所带来的热浪。台阶很热,越靠近火炉的地方越热,而且桑拿房里温度太高,所以呼吸会有点难受。
建议蒸桑拿的时候一定要带上一个湿毛巾,捂住鼻子呼吸会比较顺畅,否则蒸一会儿就会呼吸不畅,而且耳朵也很热,我将鼻子和耳朵一起捂住再蒸的桑拿。桑拿馆会提供浴巾,可以换上泳衣后批在身上,避免皮肤直接接触热浪,对于我们第一次体验俄式桑拿而言会相对舒适一些。
【小贴士】蒸桑拿一定不能带隐形眼镜!否则直接烤化。
当全身肌肤蒸热,毛孔热到全部打开的时候,基本上身体的温度已经足够,可以准备下一环节,跳冰湖!俄式桑拿的特点就是冰火两重天,蒸完70多度的桑拿再跳入室外零下的冰水里。
我们去的桑拿馆没有冰湖,室外只有一个比较小的水池,水池比较浅,不能直接跳,只能慢慢走进去。水池里已经结冰,下水的时候必须要小心翼翼,以防身体被刮伤。我比较怕冷,最后也没有勇气进入冰水里,默默看着小伙伴们体验。打开房门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室外零下几十度的温度,还好身体是蒸热的,不会感觉太冷。采访了下水的小伙伴,他们说下水其实不是很冷,但一定要身体蒸到毛孔打开,利用身体的余温下水就不会很冷。
「雪地摩托」

骑上雪地摩托穿越西伯利亚森林,多么酷的一件事儿~
和小伙伴们雪地穿越的一天,我们都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穿上防风的衣服和裤子,系上围巾,戴上双层口罩和滑雪手套,最后再盖上头盔,将自己捂得密不透风,所以才能在零下30多度的西伯利亚雪地里玩了一天,还能坐着摩托吹着西伯利亚的寒风。

如果衣服不够厚的小伙伴,在租摩托的地方还有衣服和裤子可以穿,俄式大棉衣大棉裤,保证穿着够
还要小提示一下,不要带框架眼镜!我们的小伙伴戴了框架眼镜,再戴上头盔,眼镜很容易起雾,所以他骑车的时候经常看不清,其实挺危险的,好在我们骑摩托没多久就会停下来休息。

关于不会骑雪地摩托这个问题,其实只要是体力够的男生,新手都没问题,我们当中有个男生小伙伴也是第一次骑,女生的话体力偏弱,尽量还是老老实实坐后座比较好。

出发之前先合影一张,所有人都裹成粽子了。
这位身材魁梧的俄罗斯大哥就是我们的向导,也是载着我的教练。在西伯利亚森林里没有向导很容易迷路,而且一定要在天黑之前回到领地,天黑之后哪怕是向导也容易迷路。
雪地摩托穿行在贝加尔湖畔的雪地森林里,神秘而又刺激,阳光洒落在白桦林里,一切都是如此美妙。整片森林里就只有我们四辆摩托车,仿佛承包了这一切。
骑摩托的一天我没有带相机,照片都是gopro和手机拍摄,狗不小心被我调成了视频模式,所以最后的照片都是视频截图。
纯属摆拍、纯属摆拍的照片,从头到尾我都没有骑过,雪地摩托很重,所以我也没有尝试。我们差不多时间中途会停车休息,时间太长我们坐在后后座面手脚容易冰凉,需要下车活动活动。我坐着向导的车,向导时不时就会往后面看几眼,保持小伙伴们都在他的视线范围内。
从上坡到下坡,从森林到冰面,时而加速时而放慢车速,在冰面上可以说是最刺激的一段,摩托车嗖嗖嗖的提速,你想要的速度与激情都在这里。然而真相是我还要一只手举着gopro,速度越快,我越要用力,毕竟我怕gopro被吹跑了,结局就是手酸到不行。。摄影师的心酸,只有自己懂。
湖边这一片的碎冰都比较薄,薄的透明,薄得纯粹,踩在上面嘎吱嘎吱。
中午在贝加尔湖畔的小村庄里用午餐,村子里少有的几户人家,每年一到冬天,贝加尔湖边的村民们都会撤走,毕竟冬天真的冷。
我们的帅气的摩托车整齐的停放在湖边,雪地摩托是无法进入村子里的,门口会有栅栏拦住,只能停在外面。
中午的午餐,土豆鸡腿加红菜汤,用高热量的食物来弥补我们一上午的体温消耗,中午能坐在温暖的房屋里喝着热乎的汤,感觉太幸福了。
午饭后就在冰面上玩嗨了,踩在冰面上偶尔能听到整个湖面“轰轰轰”的声音,仿佛冰面要裂开一样的轰隆声,听着还是有点可怕。
如地平线一般的冰面,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方向。
再次启程,从冰面上再回到森林里,想要尝试骑下雪地摩托的朋友们,在冰面上是最好的尝试机会,比森林里的安全性高。

安加拉河畔的清晨与日落

安卡拉河畔最美的时候莫过于清晨的雾凇与傍晚的日落,而两种时刻恰好都被我们所赶上了。

「清晨」
在利斯特维扬卡附近的安加拉河口是最适合看雾凇的地方,早上去贝加尔湖博物馆的时候会路过这样,路边非常梦幻的一片,下午再路过这里的时候,雾凇就全没了。
不过清晨的安加拉河口的确够冷的,偶尔还来点风,刮点雾过来,远处的小房子时隐时现,我也被冻得带上两层帽子。
河边和周围的一切都是身披一层雾凇,白茫茫的清晨。
由于气温太低,河边的水汽够足,树上的雾凇结了很厚的一层,看到这棵树的感觉就能知道天气有多冷了。
傍晚的时候回伊尔库茨克再次路过安加拉河口,刚好赶上一场日落,河面上水汽云里雾里的,朦朦胧胧的夕阳西下无比梦幻。
河面上的水汽蒸腾,远处是晚霞的光,越发有层次感的画面。
伴随着夕阳的落下,没有戴手套下车的我,手也冻到僵硬,在西伯利亚所记录的每一片美景都是一种与意志的较量。未曾想过,站在西伯利亚的雪地里还能看一场河边的日落,so cool~

蓝色贝加尔湖

气垫船的冰面上就能看到少许的气泡冰,一颗一颗的藏在冰里。
冰面上有很多的碎冰,在阳光照射下特别通透。
我认真的趴在冰面上拍冰,感觉自己也蛮拼的。
一路上的荒原风光,抵达胡日尔村,来到奥利洪岛都会住在这里。
孤寂的村庄,室外很难看到人影,大多数的本地人在冬天都搬走了,剩下的几乎都是做生意的当地人才会不畏惧严寒。
绿色的木头小房子,清新的俄式小木屋。
往湖边走去,意外的发现这里有着破旧的房屋和船只,房屋已经没人居住,但墙上画着很有趣的涂鸦。
犹如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般的画面,等到冰封的季节一过,或许这些船只又将重新起航。
胡日尔村的日出,天边泛着粉色的朝霞。和小伙伴们约好早上起来泼冰,其实前几天温度特别低的时候我们没泼,在奥利洪岛上温度比之前上升了我们才泼,还好早上温度够低,还能泼水成冰。
胡日尔村旁边就是萨满山,奥利洪岛是萨满教的圣地,重大的祭祀活动都在奥利洪岛的萨满山进行。远远都能望见山头有13根萨满柱,非常壮观。
站在萨满山,能够俯瞰贝加尔湖和湖对面的群山,美丽壮阔、神圣肃穆。而山下被雪所覆盖,犹如云海一般。
奥利洪岛分为北线和南线,北线主要是看蓝冰,而蓝线主要看气泡冰。我们看蓝冰所以走的是南线,驱车前往看蓝冰的地方,穿越森林,车行驶在冰面上,据说看蓝冰和冰洞的地方每年都不一样,所以来到这里不包车是没法玩的,只有司机才知道今年在哪里看蓝冰。
在岛上时不时就能看到冰柱,一根一根的大冰柱子特别壮观。
湖面上的蓝冰特别多,每一块都是特别纯净的蓝色,如贝加尔湖般的纯净,想咬上一口。
这就是传说中的冰洞,其实刚开始我也不知道,只是看到很多人在里面往外面拍照,原来拍冰洞是从里面往外面拍的,所以你get到了吗?
冰面上的裂纹,仿佛要裂开一般,但又是稳稳的,非常神奇的贝加尔湖。
从蓝冰又来到冰山一角,我的第一感觉和土耳其的棉花堡远看简直一模一样,只不过土耳其是钙化石,而这里是货真价实的冰。
远处的山石如狮子一般卧在冰上,引起了无数人的驻足围观。
车子又驶入森林里,因为要前往下一个观蓝冰目的地。原计划的午餐是我们的俄罗斯司机大哥为我们做野餐鱼的,但是最近太冷就放弃了,提前为我们准备好的鱼用锡箔纸包着,还是热乎的,配上列巴,车上还有小桌子,于是我们在车里吃着午餐,还不忘喝着红茶。
冬天到贝加尔湖看蓝冰的几乎都是中国人,在贝加尔湖上行驶的车都一样,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停着好几辆车,都是到同一个地方看蓝冰的。
就像是碎玻璃一眼的蓝冰,有阳光洒下,十分透亮。
小伙伴恰好经过,红衣与冰面荒原的孤寂美,如世界尽头一般。
又发现了一处冰洞,美景程度已经可以让我有勇气脱掉羽绒服拍照了,神奇的两块冰山犹如巨石。

写在结尾

与蓝色贝加尔湖在西伯利亚的初次见面,如愿以偿看到了贝加尔湖的蓝冰,安加拉河的雾松与日落,西伯利亚的星空。体验了丛林狗拉雪橇,雪地摩托穿越西伯利亚原始森林,拜访了俄罗斯一家人,吃到了地道俄餐,爱上了冬天的贝加尔湖。

本游记著作权归@YIYI笔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