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用这张照片和大家打个招呼,我是储储。

前言:说说这次旅行

转眼已经6月份,又是一年毕业季。

回想当初自己的毕业旅行,身无分文,在云南飘荡了大半年。

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雨崩,这些地方都留下了我的足迹,这些足迹讲述的是关于青春、关于勇气和自由的故事。

一直不敢动笔写这篇游记,因为回忆太长。但又觉得这篇游记非写不可,因为它是我最初的模样,是我后来生活的底色。

所以,在这里,一字一句向你讲述我为期半年的毕业旅行。划重点:出发的时候,我真的是一个人,并且身无分文。在路上的时候,一边打工挣旅费一边玩。回来的时候,虽然依然身无分文,但是身上多了一台单反(用打工挣的钱买的 )。

出发前的准备:准备了四年的手艺-咖啡

没有行李,没有做任何攻略,没有任何准备。
此行除了一身孤绝的勇气,就是让我有底气的这门咖啡手艺。不算很好,但是找个咖啡店打工是够用的。

在丽江古城打工挣旅费系列

白天,在咖啡馆打工

丽江古城的第二天,我就开始上班了。
第一天暴走了N家咖啡馆,无奈大多数招的都是服务员,且普遍工资很低很低。

我当时的运气还算不错,第二天便找到一家新开的咖啡馆,它白天是一个露天咖啡馆,晚上是一个小酒吧。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很安静又不至于冷清。咖啡馆在狮子山上,视野很好。

老板和老板娘人也很好,还有一个可爱帅气的儿子。他们答应提供一日三餐,有住宿补贴,工资也是当地咖啡师工资的一倍多,我答应会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的教给别人。可以说我当时非常走运了。
刚到这家店的时候
老板娘可爱的儿子
没有客人的时候,我俩常常趴在窗边看云、看天、看人来人往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生活真是简单浪漫

晚上,在烙画店画画

在丽江古城的这段时间,除了做咖啡,又Get了一个新技能,就是画烙画,简单介绍一下,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汉族传统艺术珍品,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先来看我的作品。
这是我学习一个月以后的成果
第一次见到烙画觉得真是美呆了。我喜欢木头的纹理,质感,而且我也喜欢画画,当时我就觉得,我一定会和它发生点什么。
教我画烙画的师傅
师傅的作品
因为有近十年的国画基础,所以他的画基本功十分扎实,细腻又生动。
三次登门,表达了我想学习的诚意,老师傅才答应让我试试。

每天从咖啡馆下班,都会再来烙画店画上一会,最初是在阁楼上悄悄地画,悄悄地练,后来画的有点模样了,就会坐在门口画。
画烙画的我
我的作品
烙画处女座,第一次尝试。感觉我的笔触就像火柴棍一样。
每天都在阁楼上反复练习
木头的横截面都是师傅切的,可以想见培养一个学徒会耗费他很多的心力。
这幅画是半个月后的成果,也是第一次得到老师认可。
烙画的师父说,“作品无所谓好与坏,你的作品就像你本身的成长一样,都会经历童年/成年/青年/老年,每个阶段的状态是不一样的。记录下来,以后的某一天,当你觉得自己画得越来越好的时候,再回过头看,感受会特别不同。你会发现,现在的这种感觉(你第一次画这幅画时候的感觉)有多珍贵。”

其实,做任何事情都一样,经过时间的磨砺,还能保持最初的赤子之心该是多么难能可贵。

深夜,在书店看书

1/3理想书吧
我不知道别人的旅行是什么样的,但是在我的第一次深度旅行(也就是这次的毕业行)一点都没有漂泊感,相反,它是一种很充实的感觉。在古城中慢悠悠的时光中,保持自己的节奏前行。

除了教我烙画的师傅。还有一位要感谢的是,1/3理想书吧的江哥,每次在那看书看到很晚他都会给泡一杯茶或者一杯牛奶,总之特别贴心。
这张不是摆拍,是真的每天都会画画,到很晚。

古城随拍

四方街

很多人觉得丽江古城太商业化,但是住的时候长了,才能真正感觉到邻里街坊的人情味,以及独特的地理位置所赋予它的情怀。

咖啡馆没人的时候,总会随手拍一些大街上的场景。
刚拿到相机时候,随手调的色调
我在楼上看你,你在楼下看风景
拍纳西族老奶奶,第一次对岁月/皱纹有一种深刻的认识,深刻且兼具美感
在这里生活了一个月之后,我发现了一个秘密:那就是可能某个摆摊卖明信片的老太太是一个百万富翁(坐拥良田数亩)
因为咖啡馆是一个观景台,所以每天的乐趣就是看天空和各种屋顶

大石桥

从咖啡馆到烙画店,必经的一个路口,就是大石桥。

每次路过大石桥,都有惊喜。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接近凌晨时候,我从书店出来往青旅走,就听到一阵一阵的歌声。走到大石桥才知道,原来是一大群人在合唱。他们或许认识,也或许不认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当时的氛围真的是太好了。地上零零散散的啤酒瓶子,酒精混合着青春的荷尔蒙,空气中弥漫的,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有点颓还有点美。(可惜当时没有顾上拍照片)

话说有一天我走在大石桥,一个陌生男子追上来问:姑娘,我可以给你拍张照吗。看他长得斯文又老实,姑娘我就同意了,然后就有了下面这一组在大石桥的照片。
随便找个小店窗户都是一景
大石桥下面就是河,河里有很多许愿灯。我站的位置是卖灯的地方
他一直跟我到书店
书店里留个念
一直到现在,我都很怀念在丽江打工的那段时间。那是很简单但很美好的一段时光。
记得当时发上面这组图(真的是我每天的日常)时,配文是:生活就是日复一日的重复,然后时间自会积累出一种质感和厚度。

打工的时候,每个礼拜都是没有休息的,所以在工作了两个月之后,开始真正的玩耍了。
▲哈哈,先发美美的照片自恋一下(ps:前面讲了,我之前没有做任何准备,所以穿的都是在当地买的)

古城周边

玉湖

凡是去过丽江的人一定会去玉龙雪山,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去过玉龙雪山的人都会去玉湖,尽管玉湖就在玉龙雪山脚下。
▲薄雾笼罩,苍山、湖泊、树林、恍然如梦境
▲牛在吃草、木屋安静地伫立-
作为资深驴(穷)友(苦)党,我们选择这条徒步路线,不仅因为这里有鲜为人知的美丽景色,更是因为这是条路,没!有!门!票!!!简言之,这是一条逃票路线,咳咳。然世之奇伟、瑰怪,常在于险远。
玉湖徒步之不走寻常路
上山前,兴奋的我们
走这条路,需要翻越三座山,我们走了一天,最终以迷路+高反告终。究其原因,是团队没有协作好,领队被落在最后面,不认识路的反倒领着大家横冲直撞,但是以上几张照片却像画儿一样留在了脑海里,越艰辛越美好。
不开玩笑,从山上下来,可能因为走得太急,我都高反了我都,我都吐了我都。所以,朋友们切记要带氧气瓶,关键时刻真的能救命。

观音峡

偶遇一群跳舞的纳西族老太太
观音峡于我,是意外的惊喜,距丽江古城一小时车程,很少有游客去。都是当地长驻居民,就像城市里的公园一样,没有门票。但是比公园大得多,意外的看到很多纳西族老太太跳舞,看到我拍她们,会特意整理一下衣服,或端庄或调皮地朝我笑。我问他们每天都来这里晒太阳吗?他们说晒完天阳就跳舞,跳完舞就接着晒太阳,好爱他们认真可爱的慈祥模样。
观音峡,一群纳西族老太太,慈祥而开朗
泉水叮咚的山涧里,一片安静的湖
阳光很暖,水很清,我也很好
观音峡的孔雀也很美
很多地方都很适合凹造型
旅行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进入另一种生活状态,去认识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透过他们的悲喜去感受别样的人生。生命的瑰丽就在于如此,因千姿百态而学会理解和包容。

黑龙潭公园

丽江黑龙潭公园
国内名为“黑龙潭公园”的景区应当以丽江黑龙潭最为有名了。
丽江黑龙潭公园也叫玉泉公园,位于丽江古城北象山脚下,从丽江古城四方街沿经纬纵横的玉河溯流而上,约行一公里有一处晶莹清澈的泉潭,即为中外闻名的黑龙潭。

我去的那天正好赶上一个画室(学员都是老外,老师也是老外)在写生,瞬间给黑龙潭增添了几分文艺气息。
他是画室的老师
顺便摆拍的我
他们的画室在昆明,这次来玩顺便写生。
喜欢他这种粗狂的风格
和老外简单交流(摆拍')完,看到纳西族老奶奶冲我笑,有一种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恍惚感。喜欢这个纳西族老奶奶真诚的笑.

雪山艺术小镇

正赶上艺术节活动
人物随拍
很偶然的机会来到雪山艺术小镇。来了以后还是觉得挺惊喜的。至少拍了很多照片。
第一次穿汉服的我
官方曾描述【雪山艺术小镇是我国首例COART主题艺术小镇,基于coart艺术跨界、联合、混搭的国际先锋理念,旨在打造世界与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与艺术、度假与休闲全面包容的商业模式】,我来的那天刚巧赶上艺术节,遇到很多好玩的。
无聊的我们,但是在一起的画面不那么无聊了

走进女儿国

泸沽湖

泸沽湖全览
从丽江古城出发,需要走8个小时的盘山路,才能抵达传说中的女儿国-泸沽湖。

虽然过程艰辛,但是结果很美好。泸沽湖真的是很美,每个角度看水的颜色都不一样,墨绿的,湛蓝的,清澈,幽静。
随处可见的经幡
嗨,听到有人在叫我
走在湖边,会看到在湖边抽烟的彪悍老奶奶,也会看到爬上爬下的小朋友。
最初会被他们的服饰和精神气质所吸引。能很强烈的感受到:她们不同于自己的生活圈,属于另一个世界。
随手百度一下,才恍然大悟: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人,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独特的“阿夏”婚姻、自然而原始的民俗风情、美丽的自然风光,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染上了神秘而美丽的色彩,被称为“神奇的东方女儿国”。
带着这样新奇的感受走走停停,拍照旅行,会完全抛开自己,融入另一种环境。

摩梭族篝火晚会

唱歌的摩梭族汉子
一直期待一场像样 的篝火晚会,这次终于在泸沽湖实现了。很多年过去,那晚火苗依然在内心跳动。很像《光芒》那首歌里的歌:万人之岛在身后沉默,孤单的灵魂也盛开光芒。
跳舞的摩梭族姑娘们
舞动的火苗
一个人旅行的时候,常常会有一种飘离的状态。会远远地望着人群,如朱自清所言:热闹是她们的,我什么也没有。但这种[没有]并不会觉得落寞,只是远远的欣赏,感受。将自己抽离开自己所处的环境,突然一切琐碎,烦恼都变得淡淡的。很喜欢旅途中的这种疏离感。
清晨6点的泸沽湖
那晚篝火晚会过后,美美的睡了一觉。
太阳升起的时刻
队友抓拍的我的背影
然后第二天看到了生平的第一次日出,天还没亮就起床。本来以为等不到了,但在上车返程的那一刻,窗外光芒万丈,薄薄的一层雾气上有一叶叶孤舟,美的像一幅画。

香格里拉

虎跳峡

很遗憾,这个景点没有拍图。不过现在都还记得金沙江奔流而过时候呼啸而过的水声,特别壮观!之前江哥就和我说过,听着这水声,你会忘了一切烦恼,是真的。

松赞林区

在古城咖啡馆打工时候,认识了老板的一位朋友,是松赞林寺的一位法师。这次来到香格里拉,很自然的他就做起了我们的向导。吃到了最好吃的牦牛火锅,逛了最金碧辉煌的扎参大殿。
不得不说,松赞林寺从建筑到里面的壁画到宗教氛围都很浓厚。江参法师的一路讲解更是让我们对它多了几分理解。
在松赞林寺和法师喝酥油茶,温馨。
分享一个当天的心情随笔

纳帕海

纳帕海的房屋
纳帕海的牦牛
这里的牦牛可以说是很幸福了
租了一个摩托车和朋友们环海骑行。想起谭维维《如果有来生》里面的歌词: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看候鸟飞回来。等我们都长大了,就生一个娃娃。很多事情不必等来生,因为没有如果。
骑着摩托车的我们
哈哈,自拍三连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谢娜和张杰举办婚礼的地方,也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来到香格里拉,对这句话的感受尤为真切,每天都感觉云就在你身边。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除了自然风光好,更多是人文和设计的美感。
和小伙伴们
秋天的松赞林寺是金黄的

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需要极好的天气。我们运气还算不错,等了两天,第二天终于见到了。
由于气候原因,梅里雪山常年笼罩在雪幕和云层里。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景观往往发生在晴日的凌晨,太阳光越过阻碍突然照射在雪山顶上,然后逐渐扩大,形成绝美的"日照金山"奇观,持续20分钟左右,最后雪山整体变白,失去金色印象。

整体印象十分壮观。

德钦飞来寺觉色滇乡国际青年旅舍

特别提一下,我们在飞来寺住的青旅。在这里,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下午和晚上。然后结实了一起去雨崩的小伙伴
青旅是木质的阁楼
整体感觉温馨又文艺
装模作样看书的我
哈哈

雨崩徒步

雨崩,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行走其中,恍如梦境。

位于梅里雪山东麓的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拥,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
这里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因此有人说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国内外专家们则认为,这里是香格里拉的缩影。

于我们而言,雨崩是国内徒步者的天堂。
15年进雨崩村,当时我们的线路是亚当进尼农出 。走整整一天才真正进村,在村里住了两晚,分别去了冰湖和神瀑。
行走雨崩是我人生中真正意义的第一次徒步,记得当时走完发了一条朋友圈:一路艰辛,一路美景,内心又强大了。可以想见当时有多累,有多美。
这里维持了几百年来的农耕畜牧的传统生活方式。木质结构的平房,用山石搭建庭院的围栏,悠然行走于土石路上的牛羊与骡马,无不显示着这个村落的与世隔绝和宁静安详 。
清晨出发,薄雾中的村庄和牛马分外可爱。人也容易跟着变成好奇宝宝。
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
所谓的“五树同根”指在一些老树的主干上往往可以看到寄生着许多其他植物。而这得益于雨崩村因充沛的降雨量及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

神瀑

我们当时从上雨崩村出发,目的地是冰湖和神瀑。相比目的地,你会发现,过程会更加有趣。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徒步其中,仿佛走在原始森林
雨崩神瀑历来是藏传佛教朝拜圣地和转山的终点。神瀑在雨崩三个景点中最为神秘,行前在网上很难查到相关攻略。
而当你真正抵达那里,就会发现信仰的力量:历经艰险走到它面前,很小的一滩水但有无穷大的力量。所有人跪在那里,泪流不止,磕头忏悔,企图用神瀑的水洗去自身罪孽。当时没有顾上照片,只沉浸在一种巨大的悲伤和解脱里。

那个时候,很容易被那种气场和情绪感染。多年以后,当我再次回想当时的场景时,会想到这几个字:置身自然,臣服自然。

冰湖

冰湖给人的情感冲击没有雨崩那么大,它很安静。
徒步中,也会遇到各种藏民。

不同于在西藏时的印象,在深山里一起徒步,能更深刻的感受到他们的坚韧和虔诚。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个小女孩,像宫崎骏笔下的幽灵公主:野性/天真/美丽/可爱。
回来一遍遍看照片,一遍遍感慨;雨崩的美是大美,是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

一幅幅照片,好像一幅幅画卷铺在你眼前,静默不语,但意味深长。

大理.洱海

洱海边悠闲晒太阳的老人们
大理是我此次云南之行最后的落脚点。这里的生活悠闲又惬意。因为是淡季,当时的物价也很低。几百块就能住非常豪华的海景房,几十块就能吃一条非常新鲜的鱼。
记得当时也是和朋友们骑摩托车环洱海,风景绝美,身心舒爽。
凹造型必不可少的红裙子
还有不能缺的民族服饰

结语

致此,我的毕业旅行告一段落了。
但是也自此蒙上了一颗种子,生活开启了心的篇章。

一直不敢动笔写这篇游记,因为回忆太长,但又觉得这篇非写不可,因为它是我最初出发时的模样。

7000字,260图,这篇文章终于完成。看到最后的你一定看都看累了,也一定又对我多了分了解。

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将来我在做什么。只要想起当初孤勇出发的自己,心里就会有一种无畏:那么难的路,走过来不也是很美么。

每一天都充满希望,自律方能自由。人生需要自我主宰、才能去征服星辰和大海。

附随笔:为什么出发

毕业已经整整一个多月了。

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在考虑自己毕业之后要去干嘛,职业生涯该怎么规划。有很多人也都在帮我规划:你应该怎么怎么样。

但真的毕业了,我才发现事实却并非如此。准确来说,是我不太愿意接受事实。

我不愿意在大好的青春里,做一些无谓的琐事。我不愿意为了所谓的前程,将来稳定的生活,放弃现在还可以去追寻自己内心的机会。

或许是我天生神经大条,浪漫主义,又或者是我不够成熟,总之,我觉得,我必须要出去走走了。

实习半个多月,开支1500,700块钱买了一条很喜欢的裙子,然后,就带着这剩下的800块钱穷游了。

在我的内心,一直有两个我。一个聪明漂亮能干,一个文艺知性美好。努力若干年之后,漂亮能干的女孩会成为某个行业的佼佼者,经济独立,思想成熟。文艺美好的女孩会不断发现自我,追求内心,也许她会成为一个作家,一个画家,又或者她最后什么也不是,但活得炙热却也平静,很快乐。

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两个我在不断斗争,到底该选择哪种生活。反复的纠结之后,终于让她们握手言和,因为她们都是同时存在于我身体里的,如果非要排序的话,我愿意,27岁之前,按照文艺女孩那样活,在万千世界里,去经历、去感受、去成长。不然一下把她打死,即便最后我成为想象中的独立女性了,内心还是会有遗憾和缺失的。

北京实习的这一段时间,最深最现实的感触就是:一切的痛苦和无助都是源于没钱。没人会想成为生活中的loser,正是出于这种恐惧,所以大家才会都拼了命的努力,这并不值得抱怨也不值得赞美,因为它本就是生活的常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活轨迹里有条不紊地运行,只要这是你心里认定的,那它就是值得的。

有些人的生活看似非常规,其实只是与大多数人不同而已,但那就是她自己的生活轨迹啊,选择穷游并不像大家眼中那么潇洒,也没想象中那么苦逼,穷游也得挣钱啊,不然别说走下去,根本都没有办法活下去。咖啡算是我唯一的生存技能了,我要让我的旅行,我的青春,有意义,有尊严,有内容。

――――就这样,我出发了。 2015.7.23 记于昆明火车站
喜欢这篇文章或者想更多了解我的话,
欢迎关注公众号:孤舟Camilla
或者微博:环球旅行的咖啡Girl-储储:)

本游记著作权归@孤舟Camill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