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
#雪景

新西兰南岛休闲自驾游(上篇)

自驾游是现在外出游玩的很好的方式,尤其是现在网络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给自驾游更带来的极大的便利条件。结合自身的条件,我们最终确定了总计17天(4月21-5月7日)的新西兰南岛全程自驾游。
出发前查看了许多网上关于南岛自驾旅游的攻略,从中获益匪浅,为了感谢这些付出辛勤汗水提供知识经验的人们,我也将此次旅游中的相关经验和许多涉及旅游中的注意事情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有所帮助和认识。
现将我个人认为是对旅游有所帮助的事情简单的介绍一下,希望朋友们再去时能够借鉴参考。
一、护照:
我们是一家三口,孩子已经研究生毕业,因此签证是按照夫妻二人递交签证,孩子采用电子签证的方式。由于我们是新办的护照,所以递交时连同旧护照一起递交的,这样通过签证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了,毕竟旧护照有许多国家的签证,这样的费用会便宜一些,递交签证时间正好一周完成拿到,网签是3天内得到完成。
由于机票是飞悉尼再飞基督城,因此又需要办理过境签,时间也是一周完成,其实后来到达悉尼时根本没有时间出机场,过境签也没有意义,又多花了近千元。
孤独的树--70年以上的历史
二、机票:
我们是提前三个月订的机票,北京飞悉尼中转后飞基督城,3575元/人含税,此价格几乎能够在一到二个月保持没有太大的变化。
三、酒店:
全程在网上订,基本上是比较下价格在不同的网站,提前一个月订的,感觉还是晚了,许多酒店价格涨了很多,有民宿和酒店几种,当地16天住宿费用共计9000多元。
四、租车:
根据三人数量,考虑习惯还是租的小型SUV逍客,租了15天共计租车费用3900多元,全险。全程驾车里程2700公里,加油费用2700元人民币。
此次租车建议还是上全险比较好,我们在行驶中遇到路上的小石子将玻璃打了个小点,后期还车时需要修复,幸好有保险,后期都理赔了。
格林诺奇--指环王外景取景地
五、餐费:
全程16天吃饭费用约4400元,其中有部分购物。几乎每天都会到住宿的地方自行做上一顿饭。
六、现金:
去前换了800元新西兰币,实际上有100左右现金即可(其实不带现金完全可以),到达后几乎全部可以刷卡消费,当地也没有小费,因此携带现金意义不大。
七、预定门票
游玩项目 峡湾船票1740元/3人、皇后镇缆车1162元/3人、福克斯冰川5980元/3人 8882元(小计)
八、费用总计
三人全部费用共计46800元,应该说是16天的澳洲旅行吧。
福克斯冰川
出行前的规划
出发前制定好全程的开车旅游行程,景点、开车时间,同时还要预留出可能出现的问题。
1、我们考虑的是飞机可能的延误;
2、考虑的一人全程驾车身体的承受能力,因此开车时间不宜太长,适当安排下轻松一些;
3、由于福克斯冰川经常出现天气原因无法进行直升机旅游及徒步,所以安排在福克斯住三晚同时也适当休息一下,这样几乎可以保证能完成冰川徒步。
4、根据时间安排的比较轻松,此次旅游实际也是非常轻松的,几乎都是早上9点多出发旅游,晚上到住宿地方做饭吃饭。旅途中比较辛苦的只有去峡湾一天,早7点半出发,晚上7点半回来的。
看看出发前的制定的行程就了解的差不多了。
自行制定的行程单,发送到手机中,出游时查看真的是非常方便
出行前的准备
1、此次出行,第一次携带三脚架,为了拍摄星空、夜景,希望喜欢摄影的朋友也最好出行前准备齐全。
2、出行携带药品也有些担忧,好像在网上说海关对药品检查比较严格有限制,但实际还是没有问题的,只要不带草药几乎没有问题,我携带的药品较多,没有草药,一起都非常顺利。只是经常有缉毒犬经常到行李箱附近嗅一嗅。
3、在自驾游方面由于有过澳大利亚自驾游的经历,所以此次驾驶还是自信并轻松多了,毕竟他们驾驶与国内相反、而且新西兰南岛道路情况也非常复杂,建议要去自驾游的一定要小心谨慎。最好安排的时间松些,毕竟山路太多了。手机导航,事先下载了探途地图,规划行程更方便。备用的GPS导航仪几乎没有使用。
4、服装准备的很齐全,毕竟我们的耐寒程度太差,与当地人区别太大了,几乎是春夏秋冬四季的衣服都准备了也都用上了。防雨冲锋衣及防雨鞋应该是非常必要的。当地经常下雨,不知什么时候就要用上了。
皇后镇夜景

D1--北京飞悉尼转机后到达基督城

基督城机场
酒店外貌--距离机场真的很近,步行约不到十分钟,该酒店性价比很好,网站不同价格不同。
北京飞悉尼夜航,达到悉尼有2个小时时差,休息4个小时后飞往基督城,又有2个小时时差,与北京有4个小时时差,当晚11点到达出来后非常快捷,海关检查还是比较严。出来后给酒店打免费电话,约5分钟就过来接上2分钟就到达酒店,安排入住,并说退房时间可以到早上11点。
由于航班到达时间是晚上11点,因此订在机场附件这样避免打车及租车困难,当时考虑的是下了飞机走都可以走到的酒店。实际上当时机场外还是有很多出租车,华人也很多,但不知道价格如何。
入住一晚,感觉不错,在第二天退房时,酒店还免费给我们送到租车的地方,服务真是不错。
酒店周边及内部,一个不错的房间,双大床。浴室有浴缸,三人住非常舒适。房价725元/间,很是不错。推荐机场附近入住指数五星

D2--基督城市内旅行开始了

酒店把我们免费送到租车公司门店,实际很近开车约2-3分钟足矣。(我们想打电话让租车公司来接的,没想到酒店说很近给送过去吧)。租车手续很简单,将信用卡要刷卡3000新币,后期理赔时是从这里扣除费用的。签字完成,车辆已经提前准备好,还简单介绍下车辆使用情况和驾驶情况,感觉比早期在澳大利亚租车租车好些,当时是办理完租车手续拿上钥匙就自己去停车场开车走了。毕竟简单介绍当面沟通些会更加方便。
第一站南极国际中心 个人评级****
南极中心位置在我们住宿的旁边,停车免费,学生票有优惠,景点中有企鹅、暴风雪体验、4D电影及相关的知识介绍。
这里游玩2个半小时差不多了。
租用的车辆,一家三口非常舒适。租车点是全中文服务,非常热情,还免费提供一张可以接听的电话卡和拨打免费电话的。推荐指数五颗星。
南极国际中心
机场这里吃、住、行及购物都是非常的方便。在游玩了南极国际中心后附件可以有很多吃饭的地方,还有大型超市及购物专卖店等。
午饭后去植物园看看吧,这是一个免费的公园,紧邻大教堂。距离住宿的地方也不远。停车还是比较方便的也是免费停车。
植物园--真的好大,开发式公园,环境绝对是一流的干净、整洁。推荐指数五星。游玩时间约2个小时左右。
植物园-基督城
大教堂广场紧邻植物园
这一天的游玩轻松悠闲,免费入园似乎在这里是最正常的事情,自然景观绝对是我们非常赞佩的,现在又逢球季,景色更是迷人。基督城的艺术中心附近目前还在维修,地震造成的损失现在还能看出。
蓝天白云真是太漂亮了,这里购物也是非常便利,刷卡消费非常方便,市中心的老式观览车也是一个不错的参观游览方式。

D3--硬纸板教堂、艺术中心、莎玛拉羊驼牧场

硬纸板教堂--全部都是纸质材料建成的建筑,很有特色。
纸板屋教堂,免费参观的地方。周围景点较多,一起来看看吧。推荐指数三星,游览时间30分钟。
周围环境真的很好,到处都是风景。
不远处的纪念,185张空椅子广场,是为纪念2011年的地震中遇难的185个遇难者。推荐指数2星,游览时间10分钟
震损的教堂,推荐指数3星
基督城市中心,地震后的踪迹依稀可见,还有部分街道受损维修中。即使是市中心也没有喧哗的场景,华人在此游览的还不少。
基督城市中心--后面是游览观光车
莎玛拉羊驼牧场--推荐指数4星,需要购买参观票,学生有优惠的。游览时间2个小时,如果有小朋友建议还是来此不错的选择,可以近距离的与羊驼接触喂食。
羊驼--新西兰特有品种,景色美的让你流连忘返,真想在这里住宿欣赏下自然风光。
去牧场的途中,自然风光真的是很美,按照手机导航顺利到达,现在越来越依赖手机的功能了,吃饭的地点、附件的购物、住宿位置全部都是手机导航实现。
只是去牧场最后一段石子路简直有点不相信了,只能一辆车通行,全是石子,后来达到山顶主人说他们有人值守,这条路只能一辆车单方向通行,他们会在山下看守的。
去这里有部分山路,相对于南岛自驾游来说还是算非常好的路,以后的道路越来越增加难度,还有一定的危险。

D4-前往但尼丁及沿途风光

开车前往但尼丁沿途风景很美,首先到达奥马鲁历史区,旅游推荐指数三星,游玩时间1小时。然后前往大元石,旅游推荐指数三星,游玩时间1小时。然后开车前往此次目的地但尼丁。
这种沿途景点观看即休闲一下开车的劳累,也欣赏下景点的风光,其实新西兰开车沿途风景及自然景点真的是太美了。我们正逢秋季,真是画中游。
奥马鲁历史区--历史悠久的建筑及有些历史的物品销售
奥马鲁历史区
奥马鲁历史区--旁边的休闲区,自然景观确实很漂亮
大元石,旅游推荐指数三星,游玩时间1小时。
大元石

D5-达尼丁

达尼丁--教堂
达尼丁--教堂。推荐指数4星,游览时间1小时
八角广场-推荐指数三星,游览时间30分钟,紧邻大教堂。
火车站---从八角广场步行即可。-推荐指数四星,游览时间50分钟,
火车站
火车站旁的博物馆
火车站不远处的中国园林,推荐指数2星,游览时间30分钟,需要门票。
中国园林
世界上最斜的街道鲍德温街
世界上最斜的街道鲍德温街,看到这里的住户将车辆开上来,开下去,其实也不是很困难。推荐指数三颗星,游览时间1小时。
新西兰第一所大学——奥塔哥大学。
新西兰第一所大学——奥塔哥大学。奥塔哥大学的钟楼,不仅是整座大学的地标建筑,也是但尼丁的经典地标之一。
奥塔哥大学。奥塔哥大学的钟楼,建筑非常悠久,自然风景很美。推荐游览指数4星,游览时间1小时。

D6-达尼丁--皇后镇

沿途风光
开车途中休息区
沿途自然风光。沿途风光可以休息一下,大约30分钟,主要是一个人开车,不要太劳累,后面的路程还很多,注意做的轻松游览
皇后镇

D7--米尔福德峡湾

沿途风光
米尔福德峡湾--邮轮
峡湾风光--推荐指数3星半,游览时间船游。从皇后镇开车早7:30出发,晚上7:30到达住宿,自驾,沿途道路确实是山路崎岖,一个人开车真的是非常辛苦。
船上的海鲜自助餐,还是比较简单的。时间好像是不到一个小时结束。
峡湾世界著名的自然奇观,个人感觉开车去比较辛苦,尤其是驾驶技术不熟练的建议不要开车前往。这天也是到达新西兰第一次赶上下雨的一天。
米尔福德峡湾是世界著名的自然奇观,位于新西兰南岛的西南部峡湾国家公园内的一处冰河地形。陡峭、嶙峋的悬崖自平静黑暗的水面穿出,岩壁上生长着茂密的雨林,瀑布从数百米高的地方飞泻入海。看到如此的介绍还是心动的订了船票含海鲜大餐。
这天从皇后镇开车出来不久就赶上下雨,小雨持续不断,这也是来到新西兰第一次赶上下雨。给去往峡湾的路上又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从峡湾游览完回来的路上已经天黑了,凭借道钉的反光高速行驶,进入市中心前是没有路灯的,山路急弯确实有一定的危险性,高度集中精力开车了,真的好累啊。

D8-皇后镇

皇后镇花园
皇后镇
格林诺奇( Glenorchy)--这里是《指环王》等电影的外景拍摄地,自然风光确实很好,多来几张照片吧
格林诺奇( Glenorchy)
格林诺奇( Glenorchy)--远有雪上,近有湖泊,树木茂盛,各种颜色相互辉映,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格林诺奇( Glenorchy)--自然风光,推荐指数五星,游览时间1个半小时。
皇后镇--天空缆车
皇后镇--天空缆车餐厅
餐厅环境不错
海鲜自助大餐-推荐指数4星
这一天天气有下雨,皇后镇不大的地方,游览起来非常方便,上午游览完花园并购买了一些当地特产后,午饭后开车去格林诺奇,沿途时而下雨时而无雨,天气阴沉,但自然景色的美丽依然是那样的美丽。
出行还是穿上防雨的衣服为佳,小雨打伞出行确实不方便。
天黑前乘缆车到达山顶,可以一览皇后镇市貌,天气还有小雨,带来的三脚架准备拍星空的计划落空了。

入住情况--分别体验下酒店、民宿的感受

苏迪马机场酒店--距离机场非常近的一个不错的酒店。推荐指数5星。
基督城入住民宿,一个独立的房间,有厨房、客厅、2个卧室、一个卫生间和户外小花园
卧室
卧室
这是一个可以做饭的民宿。推荐指数五星,交通便利房屋洁净。

入住达尼丁--民宿

一个与房主紧邻的独立小屋,有双卧、客厅、厨房、卫生间
可以做饭的厨房、冰箱、微波炉等非常齐全
在房间内可以看窗外的风景了,推荐指数五星。

入住皇后镇--全程最不理想的住宿

地理位置确实还不错,距离景点及湖边都是步行可以到达的
三层都是住宿的,木制结构,隔音太差了,以后订房一定要考虑下评价再订,当时网上评价确实是反映隔音差、房间小、不隔音的问题。
皇后镇入住的三天,房间真的很小。酒店有公用厨房。推荐指数1星。其实早些时间预定可以订到较好的酒店或民宿
这是我们行程提前一个月订的上述房间,其实早期查看时皇后镇的房间还是非常多的而且价格也非常不错,订的晚了。

用餐的感受

记住了,双人餐我们三个人都吃不完,当地量比较大,尤其是肉类。
新西兰南岛吃饭几乎是早餐在住宿处吃饭,午餐在外边通过网络查找一些比较好的餐厅,晚上是将中午打包带回的食物稍微再买的加工一下即可。
新西兰超市购物可以有很多半成品及三文鱼都是不错的选择。
牛奶、水果是每日必不可少的。
当地的牛羊肉是比较好吃的而且价格也不是很贵。

行--自驾游的经验谈

全程租用的车辆
三个人的行李装满了后备箱,一般在半箱油时如果遇到加油站就加油了。
停车一般的都是非常方便,车位还是很充裕的
此次行程中,市区车速一般在50以下,交通也不是拥堵,停车还是基本上有车位。出了市区一般速度限制在100以下,南岛毕竟是岛,也就是说山路很多,此次行程中最难开还是去峡湾,山路急弯,如果你对澳洲这种左边行驶不适应的话,千万不要开车去峡湾,因为这里视线极差山路速度快、道路窄,如果走错车道,必定是致命的事故。
沿途开过山路、石子路还赶上下中雨的情况,在石子路注意有石子飞溅,切勿开车窗,高速路上注意行车距离。我们在途中出现了小石子打到前风挡玻璃上的事情,其中有个小石子打出了一个小点,还车时还是要走保险理赔,幸好是全险后期都理赔了。
导航使用了手机自带软件地图和离线探途地图二种,毕竟有些地方是没有网络的,GPS导航仪也操作简单,但感觉还是没有手机的功能多些。有时用手机导航可以搜下附近的景点及购物、吃饭等地方还是非常方便的。
遇到过一次警察测速的在临近市区与高速交界处,还好当时车速控制在100以下;
遇到过一次限时停车的,有管理员将超时停车的车辆上打印缴费单的情况,现在已经不是人们早期所说的轮胎上做标记的方式了,管理员手持一个电子扫描器扫下前风挡的号码处就记录了停车时间。不过我们只是停留了不到30分钟。
此段行程除去峡湾比较辛苦外,一般都是早上9点以后出发,每日一顿大餐,晚上6点钟回到祝处休息了。整个行程无论是行驶距离还是时间都是非常轻松的。购物也是在游览中看到合适的就买点,旅游城市的商品价格也是没有一个规范,各地不同差价很大,同一商品售价相差很多。
总体来说新西兰吃住行都是一个非常便利的地方,没有遇到困难,非常适合有一定经验的人们自驾游。
购物
瓦卡蒂浦湖
瓦卡蒂普湖
下篇将描述从皇后镇到福克斯冰川的景色,以及特卡波湖美丽的风景。还有一段似有大洋路秀美的海边格雷茅斯的千层饼岩和喷水岩洞。这些风景都是堪称人间胜景。
好牧羊人教堂的星空拍照更是让人们看到如此小的教堂,却能吸引众多游人的原因。
这是一个自驾15天的轻松旅游,住宿16晚,行程2700多公里,游览了南岛众多知名景点,更为精彩还是福克斯冰川直升机徒步项目。

本游记著作权归@tiadiyou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