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去冲绳的决定来的十分突然,一来去过,二来对日本十分了解,正好和元宝都有多次往返日签,看着机票价格合适就订了,人生中,谁没几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当然行李还是要准备的,由于冲绳四季温暖,比起之前冬天去东欧,简直轻减太多,衣服的选择也摒弃了实用原则,改为美美上镜的颜值系,怎么好看怎么来。
说起来冲绳算是我们和元宝的故地重游之旅,上一次冲绳,元宝还是我肚子里4个月的小宝宝,我甚至都感觉不到他的胎动,转眼,当初肚子里那个安静的小家伙在我面前生龙活虎,上蹿下跳,叽里呱啦成天念叨不停,每每总是感叹时光,这样那样的神奇,它带走了我想要留下的永恒,却也重塑了此前无法预料的种种。
正如每年都可在朋友圈上看到冲绳的身影,冲绳实在是个非常适合度假的目的地,尤其对于想带小朋友出境游玩又有百般顾虑的父母而言,冲绳是个不可多得的亲子胜地之选,它有明媚的阳光蔚蓝的大海,也有迷人的离岛琉球的风情,它有一流的海洋公园水族馆,巨大的鲸鲨在眼前游来游去犹如置身深海,也有休闲时尚美国村恍若异域,更何况冲绳还有美味的海鲜,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美食,药妆店高性价比的买买买也足以让人沉湎其中。
带着元宝,去波上宫感受了日式神社的静谧
邂逅了正装祈福参拜的一家人
坐在海边吹吹风
瞭望一望无际的大海
穿上应景的当地服饰
首里城的茶室,品一杯琉球香片茶
以此干杯,致我们带着元宝的冲绳逛吃之旅
庆幸有了孩子之后,依然有行在路上的自由。
【签证】
这几年日签政策宽松了不少,但仍需要找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签证,日本领事馆是不接受个人直接递交签证材料的。找旅行社办理日签时,一般旅行社会按照客户的情况区分为一般客户和优质客户,符合优质客户的话,日签的材料较为简单,也无需付担保押金。
优质客户的条件如下(每家旅行社的要求略有不同,如下仅为参考)
1.持有国家注册的医生,律师,会计师,建筑师等资格证书,并从事该职业两年以上的专业人士(需提供相关资格证书)白本不算
2.在国有大中型企业担任科长及以上职位者(白本不算)
3.五年内以自由行身份访问过欧美澳(澳洲电子签证不算)等发达国家(学生除外)
4. 5年内自由行去过日本3次以上者(学生除外)
5.公务员并在职两年以上者(白本不算)
6.著名的艺术家,艺人及运动员
7.能提供年收入10万以上的税单或工资卡明细(显示工资进账)
优质客户的日签提交材料:
1.护照
2.照片(2张2寸白底)
3.户口本全本复印件
4.申请表(必须正反面打印)+在职证明原件(月收入5000元以上)
5.优质客户相关证明
6.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
普通客户提交的日签材料:
1.护照原件
2.本人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因私护照;如是换发护照,提供旧护照原件
3.2张2寸白底彩照;半年内所拍摄照片即可
4.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户籍所在地与常住地址不一致的需提供本人常住地暂住证复印件)
5.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6.在职证明(月收入5000以上才能受理;用公司抬头纸打印,盖公章,领导签字,留有单位的座机电话,离、退休人员改交退休证复印件;本人名片1张(如有请提供)
7.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8.税单原件:近半年以上的完税证明原件(常规客户不用提供)
9.资产证明:近6个月以上(工资卡)银行流水账单、存款证明原件、房产证复印件、行驶证复印件、股票交割单等(根据情况选择提供,资产证明越多越利于出签)
10.签证申请表注
11.5万元/人担保金
如果3年内曾以短期签证赴日且年薪10万以上,去冲绳还有一个最大的魅力就是可以顺便办三年多次往返签证,然后凭当地酒店提供的住宿证明去激活三年多次往返签证。一般来说签证材料提交后10个工作日可签出,费用约300元左右,也有加急的签证,最快5个工作日可签出,但费用也相应高一点,约600元左右。(以上价格仅供参考)
【货币】
日本通用货币为日元,硬币分为1,5,10,5,100,500共6种,纸币分为1000,2000,5000,10000共4种,出发前可在国内银行提前换好,提前一天预约即可。对了,日币两千元上的风景图案就在冲绳的首里城哦。
目前1人民币约17.10日币
(以上汇率是2017年10月31日的大致牌价,仅供参考)
【网络】
如此前的境外旅行一样,这次继续租用了WIFI设备,一个漫游宝可以连几部手机,信号不错网速快,而且续航能力持久,一天充一次电即可。
【最佳旅行季节】
冲绳全年气温平均23℃,冬天也有20℃左右,作为一个自然丰富又有购物环境的海岛,冲绳一年四季都适合玩耍,不过8月,9月是台风季,届时进出岛航班和前往离岛的船都会受影响,可以的话尽量避免台风季前往。
【交通】
上海直飞冲绳只有两小时,飞一趟三亚还要三小时呢,这个距离对于初次坐飞机的小宝宝正合适,东航、日航以及吉祥航空都有直飞冲绳的航班,一般来说约2K左右。
我们乘坐的是吉祥航空,大人机票每人2200左右,元宝的机票来回含税只有210元
日本机场的母婴设施非常齐全,洗手间里都有这样的Baby seat,那霸机场也不例外
冲绳县内交通:
冲绳是县,行政划分上类似国内的省,虽然面积无法和国内的省分面积相比,但也不小,从南到北开车至少要三四个小时,没有火车,轻轨只有那霸空港至首里站这一条,票价从230日元到330日元不等,运营时间为6:00-23:00。
巴士是冲绳的主要交通工具,由琉球巴士交通、那霸巴士、冲绳巴士及东阳巴士共同运营,前门上车,后门下车,需注意购买周六日和日本假日用的一日乘车券时,只能乘坐琉球巴士和那霸巴士的线路。那霸市内的巴士大人票230日元,6~12岁儿童120日元,6岁以下儿童免票。听广播报站,提前按铃通知司机下车,如果担心的话,可以事先查好目的地,上车时出示给司机。
冲绳巴士官网如下:(有中文版,上面有旅游巴士和专线巴士的路线信息)
其中,沿着冲绳西海岸线走的120路巴士是游客利用比较高的线路,起点是那霸机场终点是名护公交总站,去美国村、谷茶、恩纳都可以坐,去海洋博也可以先坐到终点再打车过去
那霸巴士官网如下:(无中文版,比较实用的是定期观光巴士,分A,B,C,D四条线)
那霸市内短距离的移动可选择出租车,出租车起步费是500日元/1.8公里,之后每公里加收180日元。
冲绳的有名景点在本岛上很分散,自由行的人想要玩好基本靠包车……根据车座的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一般5座车包一天在1000-1500人民币,有日本司机,也有会说中文的司机,会说中文的司机价格要贵些。
当然如果有持有日内瓦公约缔约国驾照,且同时办理了IDP(国际驾驶翻译件-所谓的国际驾照)的话,也可在冲绳租车自驾。(PS:日本不接受中国原生驾照)
我们带着元宝,去的景点也不多,没有包车,所以选择轻轨+巴士+打车的方式。
【住宿】
冲绳的酒店一般都在那霸市(冲绳县首府所在地),如果不是住在离岛,那么最方便的地方就是住在国际通,没有之一,如果想要看海,住的就离市区比较远,海边酒店价格比较贵,预算充足的话,万国海滨度假饭店和位于万座毛的冲绳洲际酒店都很不错,纯度假的话,冲绳喜来登阳光海岸度假酒店也是不二之选。
冲绳的前两晚为方便逛吃逛吃,住在国际通,后一晚为方便去首里城和前往机场,选择了首里城附近酒店门口就有机场巴士的冲绳都酒店。
冲绳太阳皇后酒店
酒店概述:酒店靠近轻轨牧志站,出站后穿过一个百货店就到了,步行2分钟,前台服务专业,客房面积较小,房间非常干净,洗发水,洗面奶,护发素,沐浴露都有,一次性牙膏牙刷也提供,酒店有两个特别之处,一是离开酒店要把房卡交到前台,二是有门禁,晚上12点后大门就关了,可以在门口报房间号和入住姓名,前台给开门。对面就是一家松本清药妆店,放心买买买,买好就拿回酒店,一点也不累。
冲绳都酒店
酒店概述:酒店位于首里城附近,因为计划在冲绳的最后一天去首里城,所以将宾馆选在这里,酒店位于半山坡,出入酒店一般靠打的,站在高处,远远就可以看到酒店的白色建筑,可以说算是冲绳的地标建筑之一,大厅非常大,酒店里有好几个自动售卖机售卖饮料,啤酒,甚至还有个大型的土特产超市,房间的面积,在日本算是相当宽敞,酒店门口有个匹萨店,24小时营业,还有个寿司店,吃喝比较方便,最方便的是有直达的25路巴士去那霸机场。
【美食】
孕期时去过一次冲绳,对冲绳美食颇深,满大街的冲绳地料理,第一牧志海鲜市场的新鲜刺身,鲜嫩肥美的石垣牛,特色的雪盐冰淇淋,甚至一碗通堂拉面,都让当时胃口好到爆棚的我恨不得泪流满面,满足了一个吃货准妈妈的口腹之欲,以致于很长一段时间里,冲绳美食是我记忆中萦绕不绝,仿佛飘着香味的温暖片段。
故地重游,加之带着元宝我们的行程自由松散,吃,成了我们在冲绳顶顶重要的大事,出发前特地做足功课,将冲绳美食榜单仔细研读,上面发布的人气餐厅简直烂熟于心,最终制定了一条以美食贯穿整个行程的冲绳逛吃路线。
按图索骥,事实证明美食榜单的推荐相当靠谱,美食,是我们三月带着元宝在冲绳的一抹亮色。
更多美食故事后面游记部分详述,先放几张美食图片,好吃的三文鱼刺身
芒果与香芋双拼的冲绳雪盐冰淇淋
居酒屋大叔做的牛内脏
哪怕是朴实的一碗拉面,都是大写的好吃啊!
元宝也吃得很开心哦
最难忘的是一家居酒屋,老板是位暖男大叔,每晚在店里边弹边唱冲绳的岛歌
【购物】
冲绳有两家 DFS,一家在机场附近,一家在那霸市区,但个人感觉DFS品牌打折折扣力度不大,当然比起国内的同等品牌价格还是便宜不少,机场附近还有家outlet,买运动品牌的鞋子,衣服很划算。
商场的话诸如3A百货,AEON百货,RYUBO百货等都是综合性商场,每个商场都超级大,买母婴产品很不错,诸如奶瓶,奶嘴,尿不湿,爽身粉等价格比国内便宜差不多一半。非消耗品满5000日币自动减免8%的消费税,消耗品满10000日币自动减免8%的消费税。
对于一般的游客,药妆店是最受欢迎的存在,说起来药妆店简直是日本经济的一大支柱,各种药妆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化妆品令人心动,在日本的美容界有这样一句格言:化妆是为了更接近理想中的自己,日本女性不管老幼都是化妆品的忠实信徒,去日本购物最不能错过的当然是日本药妆,每个来这的女孩就像是老鼠掉进了粮仓,在柜台前驻足流连,买的满心欢喜,期待着面膜敷在脸上,乳液涂在身上之后全身变美丽的传奇,我也是药妆店买买买大军中的一员,每次去日本都恨不得备足一年的存货。
此外,冲绳还有很多貌美又好吃的土特产店,尤其一家叫做盐屋的土特产店,彻底让你见识什么叫做这是一个看“盐”的世界。
它家的伴手礼不仅好看,而且好吃
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普普通通的盐可以化身和点缀成那么多美妙的和果子!
狮子是冲绳的吉祥物,冲绳大街小巷很多狮子的工艺品,喜欢的也可买一个回家镇宅
【实用的简单日语】
作为一个日语专业八级的“专业”人士,列举了以下几句简单日语,配上汉语拼音,仅供参考。其实不会日语也没关系,日本通用汉字,大多和我们的汉字意思差不多,哪怕一句日语不懂在日本自由行也基本没有障碍,需要说明的是日本人英语普遍,主要表现在发音上,极不靠谱。
早上好: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o ha yo u go za i ma su
中午好:こんにちはKon ni chi wa
晚上好:こんばんは. ko n ba n wa
谢谢:ありがとう. a ri ga to
多少钱:いくらですか. i ku ra de su ka
不好意思:すみません. su mi ma se n….相当于英语的"Excuse me".
好吃:おいしいo ishi i
【带娃旅行注意事项】
一场“离经叛道”的东欧行之后,我们终于在冲绳回归了靠谱,冲绳真的是一个非常适合亲子游的地方,有阳光大海,有可口美食,有堪称亚洲顶级的水族馆,也有许多不错的主题乐园,商场有推车可以租赁,走哪都有母婴室,洁净有序,还有日本本岛没有的,冲绳的那股夏日热情。
以致于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说道的注意事项,出门在外,注意小宝宝的作息时间,行程不要安排的太满就好,然后冲绳紫外线较强,小朋友肌肤娇嫩,注意防晒。
带元宝去冲绳准备的物品一览
1)尿不湿依旧是大头,一天8片为计,不过日本到处都有尿不湿卖,没带够也不用着急,当地买就是
2)包屁衣3件(穿在里面睡觉用)
3)夏季衣服4套,春季外套3套,拍照用的和式浴衣一套(因为3月冲绳温度20度左右,白天热,晚上凉,天晴热,阴天凉)
4)帽子,袜子,口水巾
5)奶瓶,饮水杯
6)足量的奶粉(没带够也没关系,日本超市里有卖)
7)吃什么?元宝去的时候已经13个多月,基本上和成人一样吃了,日本便利店的包子(樱花包,豆沙包都爱),日料店的乌冬面,荞麦面,米饭都是元宝的主食,还给他尝了酸奶,几口冰淇淋)
8)退热贴,耳温枪,面包超人综合感冒药(可以在当地药妆店买)
9)身体乳,宝宝面霜(可以在当地药妆店买)
10)准备了几件日常元宝喜欢的玩具和识图绘本
【日程】
我们的行程很悠闲,每天只去一个景点,好好逛,剩下的时间就是吃吃吃和买买买了。
Day1 上海-那霸,国际通逛吃逛吃 住那霸
Day2 波上宫-国际通逛吃逛吃 住那霸
Day3 美国村-那霸逛吃逛吃 住那霸
Day4 首里城-那霸逛吃逛吃,晚上的航班回上海
拍照不易,码字更艰,请支持原创,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欢迎关注微博:小哈的漫生活 微信:harutoy
微信公众号:小哈的漫生活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Day1 又见冲绳,边吃边唱,温暖的居酒屋里飘着三弦琴声
出发的日子总是值得期待,哪怕13个月的元宝也亦如此,出去旅游时的元宝与在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这种开心与去公园去超市的开心甚至也显著不同,这点,我们在机场就已经感同身受,元宝在候机大厅一直兴奋的不知所以,到处和人打招呼,就像是关久了的鸟儿忽然出来放风,元宝也当真应了那句别人家孩子越大越好带的传奇之言,让我和陶颇感欣慰。
出门在外的元宝开朗活泼,每每笑得天真浪漫,时不时咧嘴一笑,全世界的星光仿佛一起点亮,肉嘟嘟的小脸粉嫩粉嫩,真想把那笑容什么的装进容器里随身携带啊。
两小时的飞行一闪而过,以致于喝杯饮料吃顿饭就传来马上降落的广播声。
从舷窗外望去,一半海水,一半陆地,即便带着挑剔的目光,冲绳也不乏美丽,难怪世人称其为“东方的夏威夷”。
夜幕初降,那霸机场一片静谧,想起电影《闪闪的红星》(是不是已经暴露年龄^_^)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时隔一年半后我又来到了冲绳,一切都是熟悉的景色,好像没什么特别的改变,但身边,已经大不同。
在酒店放下行李,正式开始了我们的冲绳之旅。
作为一枚喜食生鱼片在孕期也念念不忘生鱼片的日料爱好者,每次来日本都有如鱼得水之感。
国际通堪称是那霸的商业精华所在,各式各样的免税店、土特产店琳琅满目,每家店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灵魂,布置的或精致或可爱,令人眼花缭乱。
一家酱油店的招牌,要不要这么可爱
盐屋是平和通上的一家土特产店,名字朴实无华,却有着特别精彩纷呈的有趣内在,彻底刷新了我对“盐”的认知。
原谅此前的孤陋寡闻限制了我对“盐”的想象力,以为全天下的盐都长一个样,原来除了白色的盐之外,还有黄色、褐色甚至粉红色的盐,作用各有不同。
雪盐是冲绳特产,除了纯食用盐之外,也用于制作很多日式和果子,佩服那些匠心巧思,简直将雪盐运用的出神入化,变身为各式以雪盐为主角的小点心,一番包装之后,化作游人手上别致而不失体面的伴手礼。
雪盐小泡芙,这是芒果味的,此外还有抹茶味,香芋味等等
几乎人手一个的雪盐冰淇淋
美食林的榜单上看到あっぱりしゃん的店名之际,就注定了与这家店的缘分,在冲绳石垣岛的方言里,あっぱりしゃん意为可爱,从轻轨县厅前站步行过去,大约5分钟的距离,隐于一条深巷之中。
它并不是一般游客必去的网红餐厅,当然它也高朋满座,只是食客多是冲绳当地人,进去需要脱鞋,两层小楼,榻榻米,木制的柱子,马上有服务生迎上说“欢迎光临”,熟悉的日式和风。
菜单品种不多,多是家常小菜,入乡随俗,以一杯啤酒庆祝我们在冲绳的第一餐。
正儿八经的第一顿,当然不能马虎,海葡萄、冷豆腐、毛豆、生鱼片、炒猪肉等洋洋洒洒点了一
堆。
海葡萄是冲绳名物,外观确实很像一串串晶莹通透的迷你葡萄,实际上是一种藻类,口感和鱼子很相似,吃到嘴里会有爆浆的感觉,还有一种特别的清甜,说“特别”你大概知道了,就像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榴莲的美味,海葡萄的口感也并非是人见人爱的大众口味,喜欢的人会特别爱,不喜欢的会皱紧眉头表示无感。
口感夏天的冷豆腐
饭团元宝可以吃点,另外还有面条
刺身拼盘三点,来冲绳,当然少不了生鱼片
猪肉也是冲绳料理里常见的品种,最负盛名的当然是Aug猪,俗称的黑猪肉,脂肪含量少,肉质香软,不油腻。
菜品的味道可口,但不能说如何惊艳,惊喜的是这居然是家民谣居酒屋,老板是位暖男大叔,也是店里的民谣歌手,在鼓声、三弦琴声的伴奏之下,老板唱起了冲绳民谣,不算高昂的声音极富磁性,所有的食客都打起了拍子,现场成了一个小型的演唱会,一首接一首,不隆重,但温暖,就像一位熟悉的长者以清唱的方式和你讲述关于他所知道的冲绳故事,婉转悠扬,那种感觉,很冲绳。
连元宝也忍不住探头出来看热闹,最后和我们一起鼓掌,就在这一刻,我们完全进入了旅行的冲绳
时间。
Day2 波上宫:日式神社,求一道健康平安符
早安,冲绳。
波上宫位于冲绳那霸市政厅西北1公里处,建于珊瑚礁悬崖上,可眺望到海上风光,顾名思义,波上宫之名,就是当大浪起来之际,远观似乎在波浪之上一样。
日本神社里常见的献灯
它是琉球非常重要的一座神社,自琉球王国时代起便香火繁盛,延续至今。
一角,有关于神社的历史记载
哪怕是当下,冲绳民众在重大的节庆日,或者遇到人生重要的转折,比如结婚生子,考试生病之际,会来此祈求平安御守、护身符。
当天就遇到身着隆重的一家,两个小朋友穿着传统的和服,跟随父母到神社参拜,奶奶手上怀抱一个看上去才出生没多久的小婴儿,看样子这一家是为孩子的满月祈福而来,祈求孩子顺利成长,由此可见,神社是日本民众生活的一部分,是极为日常化的风景,神社,承载了普通民众的对未来的信仰祈愿。
就像这绘马,写满了参拜者的希冀
穿着制服的神职工作人员,是神道中神与人的媒介,也负责替信徒主持婚礼等世俗事务
男女神官的服饰不一样,都很好看
所谓入乡随俗,也学着当地人在手水舍洗手
手水舍,是日本神社里常见的设置,意在清净尘世污浊,以示对神明的尊敬。
正确的使用方法为单手拿勺,清洗另一只手,双手洗净后用右手舀水倒入左手掌心,将嘴巴凑到掌心含水漱口,再换手重复一遍。
神社的这尊狮子很冲绳
和我们的衣服也很搭呢
顽皮的,要去抓爸爸眼镜的元宝
波上宫里还有这样的纸牌供游客拍照留念
求了一道平安健康符,放在日常用的背包里,以求未来的人生路上,纵然磕磕绊绊,也要平平安安。
抽签,也是神社的例行项目之一,如果抽到不好的签文,可绑在神社的绳索上,以求庇护。
继太宰府天满宫后,这是元宝第二次来到神社,当然他依然不清楚神社是个什么地方,只是在陌生的环境里他有莫大的新鲜感。
他仿佛已经明白自己也是个观光客,一直好奇,且神情高昂。
乐呵呵的与神官大爷打招呼,其实是看中了大爷手中的扫帚
坐下来吃便利店买的红豆包
以笑容回应对红豆包的喜爱
穿过一条小路,波上宫的后面是个绿植盎然的小公园。
似乎还不为游人所知,人迹罕至,走在石头路上元宝仿佛找到了一方秘境。
好奇的这里摸摸,那里碰碰
大自然是孩子们最好的乐园,单是那花花草草就可以让他们探索许久。
13个月的元宝还不会说话,只会有限的几个单词,更多时候只是发出一些叽里咕噜的“婴语”来表达他的兴奋。
跟着妈妈学会了树叶的日语发音:Happa
波上宫附近也有一片沙滩,据说是那霸市区唯一的沙滩了,不过小的可怜
兴致勃勃带了一套挖沙工具去冲绳,陶指着标贴上“适用年龄3岁以上”的大字说我揠苗助长,我不信邪,结果在波上宫海滩演变成了一场悲剧,起先元宝拿着小铲子有模有样在沙滩上铲沙子,我刚想拍手鼓掌,元宝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挖沙的铲子一口塞进嘴中,满嘴的沙子,足以让我哭天抢地,还好元宝自己也懵掉,大概觉得这味道哪哪不对吧,于是乖乖张大嘴巴让我处理……
小小的波上宫,大人自己逛大概10分钟就能结束了吧,带着元宝我们玩了1个半小时
步行去Steak house 88吃中饭,离波上宫不远,约10分钟左右,如果从轻轨县厅前站步行过去,也是不到10分钟的距离。
这是冲绳的一家牛排连锁店,并不以环境见长,店内风格朴实,没有什么闪亮耀眼的装饰,就像日本大街小巷常见的家里餐馆一样,店内食客以当地人为多,摒弃了噱头,食物本身的美味才是最大的卖点。
牛排是店家的招牌,来冲绳当地有名的石垣牛肉不可不尝,石垣牛菲力牛排煎的恰到好处,很嫩,鲜美多汁,平日不太爱牛肉的我也忍不住多吃了几口,肉的香味一直在舌尖环绕,就连牛排套餐配的前菜蘑菇汤也很地道,汤底浓郁不腻人。
牛内脏做的入味且无半点腥味,好吃到哭
啤酒配炸鸡
也有冲绳本土料理,炒苦瓜之类,炒苦瓜一点都不苦,入口没有涩味,很健康。
此外店家还提供儿童套餐,很可爱,有橘子汁,土豆色拉,炒饭还有香肠。
元宝午睡醒来之后,下午便在国际通买买买,卡快刷爆,每次都觉得买了太多,结果每次回国后都后悔买的太少,于是,再一次踏上东瀛之路,如此循环反复。
买买买之后,体力消耗甚重,没有什么比大朵快颐一顿美食更抚慰人心,走在冲绳,哪怕你是一颗挑剔的大中华胃,也完全不用顾虑没有美食的犒慰,反而,大街小巷有太多太多的餐厅,每家看上去都温馨精致。
日本的餐厅,往往既有颜值又有内在,好看又好吃,无论是寿司店,甜品铺,还是居酒屋,烧烤店,甚至普通的海鲜大排档,小小的面店都不负期待。
花笠食堂位于平和通一条很小的窄巷,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却有很多食客慕名前往,它是一家简朴的日式家庭餐厅,提供地道的冲绳本土料理,开业至今已有50年历史,凭借着食客的口口相传,哪怕隐于深巷依然名声在外。
店内有如朋友般亲切,轻松随意,有中文菜单,菜价异常实惠,当然它家并没有高大上的龙虾海鱼,以搭配好的定食为主,大多定食只有1000日币出头,料理的分量却很实在,口味也毫不含糊。
除了主食之外,还搭配了甜品和少量生鱼片
大虾天妇罗,1000日币,可以吃饱吃好
吃饱喝足,继续逛国际通权当散步,有太多好玩的店铺以致于逛了几天也未感无聊,很多店铺都有自己的看家神器,比如一家杂货铺,怪兽与大力士贯串其中,非常不“正紧”,日本的二次元文化可见一斑。
元宝也去凑热闹合了个影
BlueSeal 大概是冲绳最人气最好吃的冰淇淋连锁店,没有之一,光国际通上就有好几家分店,每家都爆满。
选了芒果和香芋味的双拼,颜值在线,甜而不腻,甜食党表示要举双手为其打Call。
连元宝也露出一副垂涎三尺的模样,作为行事胆大的父母,我们给元宝尝了一口冰淇淋,那个满足又窃喜的眼神,仿佛在说他亦在享受,旅途中与日常不一样的美妙滋味。
Day3美国村:海边的文艺小资地,来一场时尚街拍
出门在外的每一天,都好像自带美颜功能,让人愉悦。
这天,准备坐120巴士去美国村,国际通上的站点叫旭桥站
众所周知,美军在冲绳当地有军事基地,驻有美国军队,以及众多家属,由于美军生活的需要,距基地不远处的美滨地区便成了繁华的商业街区,美国村因此而来。
如今的美国村,大大的标志摩天轮下集中了很多娱乐景点和个性化商店,电影院、餐厅、咖啡馆等鳞次栉比。
海滩、砖道、椰子树等演绎着美国西海岸的风情,是深受游客和当地年轻人喜爱的地区。
慢慢熟练掌握爬高爬低技巧的元宝
摩天轮下有个室内商场,其中整整一层是喜爱电玩之大小朋友的最爱,有很多造型可爱的摇摇车,从机器猫到托马斯,应有尽有。
元宝小朋友两眼放光,一下子冲到摇摇车里,化身熟练工,开始无证驾驶的老司机之路。
一辆车玩不够,换着开
左拥右抱这么多车,秒变土豪之感
发愁,开哪辆车好呢
带元宝去坐了摩天轮,500日币每人,比之中国大城市里摩天轮动辄上百,这个价格可以说相当实惠。
坐在摩天轮上俯瞰,美国村在眼前一览无余,远处的海滩,近处的建筑,五彩缤纷。
现代而悠闲
午饭去了美国村入口的グルメ回转寿司市场,这家店绝对是美国村最不能错过的人气餐厅,排队叫号是家常便饭,还好去的早,直接入座。
每个桌子上有电子屏可以点单,也可自取传送带上的寿司,寿司价格按盘子颜色划分,有四种颜色。
店家推荐品会头插这样一面小旗
三文鱼寿司肥美饱满,牡丹虾寿司细嫩鲜滑,中トロ是金枪鱼腹部,背部的鱼肉,入口有脂肪的甘甜柔美,配上米饭的紧实,简直绝配。
所有的寿司都是师傅现场制作,新鲜度自不必说,好吃到怀疑人生,而且价格实惠哦,人均不到200,吃到扶墙出。
金枪鱼寿司
霸气的点了满满一大桌子
餐厅有宝宝椅,可以暂时稳住元宝,坐在皮质沙发椅上,我们吃了一顿饱足而美味的午餐,陶惬意的喝起啤酒,自斟自饮,大叹美食,才是旅行应有的底色,吃货本质暴露无疑。
幸福就是,有满满一桌美食等着胃口大开的我
当然元宝还没达到可以饕餮寿司的年纪
他的午饭是一碗乌冬面,也吃了一点天妇罗的大虾,算是开了荤。
PS:餐厅只收现金,排队的话过号不候
美国村是冲绳最不日本的地方,以欧式建筑为多,色彩也摒弃了和风的素朴,浓墨重彩。
各种形状的好看房子
店铺也亦如此,将色彩的浓烈发挥到极致。
每家店都在极尽所能,使出十八般武艺,试图营造一场视觉盛宴。
爱心伞
木吉他
海盗与船长?
这个海边的文艺小资地,最适合来一场时尚街拍
亦看到许多年轻的女孩子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的不亦乐乎。
我们的模特,自然是13个月的元宝,摩天轮下的阳光灿烂
走起路来的威风霸气
蹲下时的呆萌可爱
甚至哭起来的眉头紧皱,都是成长中一点一滴的宝贵。
小孩子的脾气就像六月里的天气说变就变,适才还嗷嗷大叫大哭的元宝,一下子就乐呵起来
又成了开朗爱笑的小朋友
海边,永远伴随着放松与休闲,露天一起吃西餐的情侣
独自喝咖啡的姑娘
并肩挥洒青春的美女,演绎着海边的闲适风情。
这一刻的温情
无所事事,一起看看海
让路人给我们拍了一张全家福
很容易满足的元宝,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你开心,所以我开心,父母永远是天底下最大的傻瓜啊。
晚饭去了安里站附近一家叫串烧あだん的居酒屋,位于居民住宅街上,很安静,门面也不显眼。
店门口绿植环绕,放置着酒单和菜谱,坦诚以待,一看就让人顿生好感。
店内的布局,小小的,窄窄的,大概是为那些通勤晚归的上班族所准备,透着深夜食堂的氛围。
店主是个略上年纪的大叔,全店只有他一人,小黑板上有手写菜单和价格,每日更新。
菜品以串烧为主,老板现烤,认真,不多言。
味道说不上惊艳,都还不错,很适合三五好友聚会,一边喝着啤酒一边无关痛痒的聊天。
猪软骨和辣椒相结合的串烧
香肠土豆
我们去的早,整个店只有我们一家食客,没有儿童餐椅,长时间坐着元宝不免有些闹腾,店主大叔贴心的拿出饼干给元宝吃,满满的人情味。
晚饭后还去了国际通上的ふくぎや,这是冲绳小有名气的甜品店,主打年轮蛋糕,门口就是烘培的大炉子,全透明落地窗,制作过程一览无余,品质让食客放心。
店内人头攒动
去的晚,一些人气的诸如紫薯年轮蛋糕早已售罄
退而求其次,原来蝴蝶酥什么的味道也是赞爆,还有贴心的小份包装,从产品到设计都很人性化,也难怪在竞争激烈的国际通上也能傲然而立。
--------------------------------Day4 首里城:琉球文化的守礼之邦,不能错过的和风茶室
最后一晚,住在首里城附近的冲绳都酒店,从酒店慢悠悠步行而去,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别致的手工店铺。
首里琉染是个手工作坊,可以在里面制作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旅行纪念品
衣着上的入乡随俗,是我的旅途乐事之一,比如去印度要穿沙丽去泰国要穿纱笼这样,我的这一癖好,也贯彻落实给了元宝,出发前给元宝买了件和式浴衣,最后一天元宝穿着和式浴衣在冲绳招摇过市。
首里城是日本的第11个世界文化遗产,算得上是冲绳最值得游览的人文景观,第二次冲绳,我们依然造访了首里城。
首里城的参天大树
今天,首里城的工作人员依然穿着当年的琉球服饰,所谓见微知著,冲绳对琉球传统文化的保护与珍视可见一斑。
来一张常规游客照
如今的首里城为1992年复建而成
正面中央是正殿,唐式大门,金黄屋顶,金龙雕梁,金碧辉煌。
深宫,禁锢不了元宝的双足
告诉妈妈他发现的砖石缝隙间的小草
和元宝一起,故地重游
首里城前的长廊是拍人像的好地方
模特元宝上岗
人见人爱的元宝,阿姨特地来搭讪
别夸我,我会不好意思哒
首里城内陈列的宝物不多,大殿悬挂的“中山世土”之匾额非常醒目
迷你版的龙椅
虽然有着中式的外壳,但首里城宫殿内部还是典型的日式和风,入内参观需要脱鞋,里面全铺着日式的榻榻米。
穿着和式浴衣的元宝,赤脚走在首里城里的榻榻米上,尤为可爱,他自己本身也非常欢喜,完全不要抱,全程要自己走,已然是一枚小小驴的范儿。
首里城里最值得去的,是一个叫做“御锁之间”的茶室,作为之前的王室休憩处,它有着清雅静谧的环境。
虽然需要另外收费,但310日币每人的价格真心算的上白菜价了,不大的茶室,控制客流,入席后,会有穿着琉球传统服饰的工作人员讲解,接着会端上冲绳的传统点心,和一杯香片茶,清香怡人。
元宝特别喜欢这个茶室,捧着个奶瓶坐在榻榻米上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稳稳拿着奶瓶
还就地躺在榻榻米上,把坐垫当枕头,摆出一副想睡一觉的样子,逗的大家捧腹大笑。
再一次的首里城,有着不一样的乐趣,带着元宝,我们开始觉得故地重游也是一件很好的事,站在小孩子的视角,他让我们认识到了同一个地方的另一面。
冲绳的最后一顿献给了首里そば,从首里城步行过去,差不多15分钟的距离,作为一家人气餐厅,每逢饭点的长队是最好的证明,食客们在长长的队伍中,虔诚翘首以待。
冲绳荞麦面是备受冲绳人民喜爱的面食,奇怪的是它的原料并非是我们以为的荞麦面粉,而是由小麦面粉制成,多以猪骨或鸡骨熬制的高汤作为汤头基底,最常见的浇头搭配是五花肉或者排骨,面条口感弹性十足。
油炸双色卷
我更喜欢的是什锦蒸饭,米粒颗颗饱满,营养健康
炸猪排也不错
什锦蒸饭也得到了元宝的认可
一碗米饭吃光光,真的,出门在外,感觉最难的就是喂饭,只要他吃得香,这一天的旅行就成功了一半。
元宝吃的兴高采烈,拿起桌上的两根木棍像舞起双节棍
又像在进行即兴打鼓表演,恨不得敲出鼓点的节奏感
【结语】
逛吃逛吃的冲绳四日游就这样进入了尾声,每天一个景点,吃吃喝喝,逛逛玩玩,元宝在旅途中又成长了一些,他说了人生中第一个英文单词“嗨”,学会了自行上下楼梯,品尝了樱花包、乌冬面、芒果香芋冰淇淋等食物的滋味,第一次赤足走在有青草清香的榻榻米,他是毫不认生的小孩,又太喜欢亲手摸摸看看,精力旺盛,一天下来我累的筋疲力尽,只想倒头就睡,他还不知疲倦,在宾馆的房间里四处走来走去,妄图翻箱倒柜。
带娃出行,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拉练,比的是耐力和体力,即便是如冲绳这般闲适的行程,回来也感觉分分钟虚弱,闭上眼就可以长睡不醒,可看着元宝飞扬的笑容,回温照片上定格的暖心片段,又坚定了我下一次继续带他折腾的勇气,毕竟,世界那么大,我想和你一起,去看看。

本游记著作权归@haruxu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