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表演
#中秋
#古镇
杭州
蓦然拾起与君事,梅子成酒花成树

【序】

蓦然拾起与君事,梅子成酒花成树。
雷峰望西湖
  这座城总是给人以润泽又委婉的味道,就像断桥借伞而后又水漫金山的白娘子,就像在世难连理却总归化蝶共君飞的梁祝。所以我觉得,杭州是一幅难舍难离的爱情水墨卷轴,青砖白墙深处,越剧婉转声起,枝头停留的小鹊一动不动,在漫如薄纱的水雾间静静聆听这一方清音。
  三两年前,因为公事到过湖州,从杭州机场离别的时候,一片烟雨,车窗外雾蒙蒙一片,昏昏欲睡间便与杭州擦肩而过。
  中秋,约至杭城,想着白素贞那一年从青城山得道而腾云到了西湖边,闹出许多风花雪月的动静,最后成了千古佳话;而杭城的金桂正是时节,这曼妙的香味在故乡的中秋也是深厚而绵长的。
  中秋,杭城小住三日,风景并未全然看透,却到底随性所往。
  如果有一天,不经意忆起我们的少年时,那时的自己,会是什么模样?有着怎样的心境?青梅化作美酒,藤花长成了大树,而我们是否也如它们一样,越来越美好?
西溪的彼岸花
宋城千古情—梁祝选段
宋城

【行程线】

DAY 1:成都—(国航CA1746,21;35-00:20,+1D)—杭州;宿杭州。
  DAY 2:杭州,西溪湿地(AM11-PM05);西湖(PM08-PM10);宿杭州。
  DAY 3:杭州,宋城(PM01-PM08);宿杭州。
  DAY 4:杭州,雷峰塔(PM01-PM03);杭州—(国航CA1745,17:15-20:10)—成都。
西湖醋鱼
西湖夜色里的雷峰倒影

【总预算】

3000+。
  交通:成都至杭州往返含税机票中秋节价格1700+;机场大巴至市区武林广场20元;机场打车前往西湖周边120+;市区公交2-4元不等。
  住宿:西湖周边酒店标间300及以上。
  门票:西溪湿地门票(周家村入口,含船票)120元;宋城(含千古情演出票)320元;雷峰塔门票40元;西湖游船(40分钟)35-50元。
  饮食:西湖醋鱼、白切鸡等30-50元。
宋城
西溪越剧
宋城白蛇传

【游记】

看西溪,忆故,作《如梦令 旧梦》,曰:花明亭榭婉转,桂子雨落南楼,又忆旧时梦,语尽婆娑回首,且走,且走,路转又是一秋。

★西溪湿地

中秋三日假期,只比周末多一天时间而已,下班后赶往机场,百无聊赖地呆了三个小时熬到登机,抵达杭州的时候已是凌晨时分。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成都机场的乌镇广告
  透过机场甬道的玻璃窗,大大的霓虹灯拼作了“杭州”二字,在夜色里格外醒目。射手座的果冻先生今天却犯了双鱼座的迷糊病,竟坐错车,于是抵达市区的时候已然丑时,而原本浙江人的他还不如初见杭城的我来得更有方向感。
抵达杭州
杭州
  入住浙江饭店,睡下已是三点。
  再次醒来不过9点,窗外落着倾盆的大雨。我玩笑说,果真青城山故人来,白娘娘又作法施雨了,只是不知道这带伞的有缘人到底身在何处。
浙江饭店
杭州大雨
  饭店带早餐,说实在的,要不是这丰盛的早餐,着实想再在床上熬上片刻。
浙江饭店的自助早餐
浙江饭店的自助早餐
杭州
  大雨下得滂沱,撑着刚买来的伞还是湿了半身,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前往西溪,然后晚间去西湖。从市中心转了两次公交车,大约40分钟时间后抵达了西溪湿地景区的入口。
  Tips:(西溪湿地)目前西溪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属5A景区,开放时间为:AM08:30—PM05:30,门票80元,机动船票60元,含船票套票优惠价格网订为120元每人,另有船夫手摇式的摇橹船,每船每小时收费100元,可坐六人。周家村入口福堤以西水路共4站,分为周家村渡口、烟雨鱼庄、深潭口、茭芦4个渡口,景点主要集中在后三个渡口,船路为顺时针环线,船票每个渡口限乘船一次。
  相较于西湖,5公里距离以西的西溪似乎名气并没有那么大,最被人所能记住的大概是《非诚勿扰》里售房小姐对勤奋说的那句,宋高宗爱上西溪却无力修筑居所最后不得不遗憾留下那句名传千古的“西溪且留下”。所以,抵达景区的时候竟感觉不到这里是位于杭州城郊的一处5A景点,门厅略冷落。
  据说,观西溪最佳的时节是深秋,那时的西溪会淹没在一片无边无际的芦苇花海之中,一片纯白。来得早了些,芦花是无处可看了,不过却恰逢西溪的火柿节,原来这水乡密林中长了许多的野生柿子树,此时正是火红的柿子坠满枝头的时节,犹如藏匿在水乡密林间的一盏盏小灯笼,圆润诱人。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周家村入口)
成熟的柿子
旅行青蛙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周家村入口)
秋雨
野生的柿子树
  提前订好的票,全程可以刷身份证入园、上船。周家口村渡口就如景区工作人员所讲的那样,并没有太多可看的景致,只是有着景区最大的渡口,周围的柿子林间摆放着许多的物件,有火柿节相关的摆设,也有非诚勿扰的大LOGO,还有不少中文版旅行青蛙的预热摆设。
非诚勿扰的LOGO
白娘子与许仙的乐高
西溪纪念币
旅行青蛙与火柿节
  从周家村渡口刷证上船,小小的木船修造得很精致,船上有电子语音导游,年轻的导游女孩一路补充讲解着,除了略微有些闷,一切都感受良好。只是这精致的机动船到底还是少了摇橹船的韵味。
  从木质船窗探望出去,田野树林间开阔而交错的渠道,平静的水面偶有鹭鸟飞过,忽的便藏身进一侧的密林,只留下水面一圈圈绿色的涟漪,江南水乡独有的温润柔和的气质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西溪周家村渡口
周家村至烟雨鱼庄水路段
  第一站是烟雨鱼庄。烟雨鱼庄上共有三处值得看的景点,一是桑蚕丝绸故事馆,二是西溪婚俗馆,三是西溪人家民居展示馆。三处馆都位于渡口的上岸点。
抵达烟雨鱼庄
  桑蚕丝绸故事馆里展示了从养蚕,到结茧再到抽丝制绸的过程,馆并不大,不过几件小屋,但是却值得带小朋友看看,毕竟即便如我这般年纪,养蚕也不过是学校布置的兴趣小组的任务了。记得自己那会儿班级里有从小就有商业头脑的同学带着蚕到学校贩卖,一条比线头大不了多少的蚕宝宝,卖价1分钱一条,而好不容易养成结茧后,那些略带黄色的蚕茧并没有想象中的洁白,玩一会儿便被弃之脑后,之后便再也寻找不见。
桑蚕丝绸故事馆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尚在蚕丝馆把玩,忽然被屋子外的喧闹声所吸引,仔细一听竟是锣鼓唢呐的声响,喜庆热闹无比,于是走出来才发现,隔壁的婚俗馆的婚俗大戏已经开始上演。
  一条挂满红绸的摇橹船已经被穿着喜服年迈的船夫摇到了渡口,而这一边,绿树芭蕉间的青翠之间,一行穿着火红喜服的迎亲队伍正朝着渡口前进,队伍最后的便是红色大花轿,以及伴随在花轿一侧的新郎倌及媒婆。
  一行人热热闹闹地走到渡口,然后盖着红盖头的新娘从花轿里走了出来,被新郎倌搀扶着上了婚船,原本以为这场民俗戏就此落幕了,结果等我们走进婚俗馆正在参观各种婚俗场景布置的时候,婚船又摇回到了婚俗馆门口的小码头,然后新人在媒婆和迎亲队伍的簇拥下又走回了喜堂继续表演拜堂仪式。
  新郎和媒婆的表演都很投入,让人感觉这并不是一场戏,他们相互之间一直用着听不懂的浙江话交流着,让人恍惚间似乎真的穿越回到了几十年前的西溪村落,正在观礼一场真正的江浙婚礼。
  婚礼礼毕后,演技生动的媒婆被大家簇拥着合影,而其他表演者则褪去了喜服坐到了洞房边的小房间里喝着茶休息,大多都是中年人,或许是出于对于家乡民俗文化的热爱,才会加入到这一场又一场的西溪婚俗表演的队伍中来的吧?
西溪婚俗表演
  婚俗馆旁边的西溪人家则完整地保留了西溪民居的传统特色,屋外舂米的石缸、堂屋的渔具、厨房的土灶和瓷碗、阁楼的梳妆台……都能让人瞬间入戏。而在阁楼一侧摆放着的照片相框里的几页黑白照片更是将人瞬间拉回那个早已逝去的年代。看着黑白照片里那些曾经青春洋溢的帅气或娇美的脸庞,不胜唏嘘。
西溪人家传统民居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绕过烟雨鱼庄的亭台楼榭,在小桥树荫下逗趣池塘里贪食的小鱼,大约20分钟左右时间走完烟雨鱼庄,来到上船的渡口,刷证后继续前行。
烟雨鱼庄
  木船划过清透的水面,从烟雨鱼庄到深潭口倒没有耗费多少时间,便抵达了船上小导游所说的西溪几个渡口里人气最旺的深潭口。
深潭口
  上岸的时候发现在满目青翠的世界里有几抹红艳,就像初秋徐徐燃烧的火焰一般,仔细看了才发现草丛里竟盛开了一簇簇的彼岸花。后来在杭州城内各处也见到不少或黄或红的这类石蒜属的花,想来在杭州这花算蛮常见的,不过从成都过来的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只是她们远不似传说中开满三途川的黄泉之花曼珠沙华的气质,只是静静绽放在西溪的角落里,簇拥成一片鲜红。
彼岸花
野柿子
  从深潭口可以抵达福堤,不过走到福堤就算出了景区,再要回来还得刷证;另外深潭口最为热闹的便是河渚街。在河渚街的河道交叉处,水面豁然宽广起来,这里是西溪居民们龙舟节里赛龙舟的所在,只是此时并不是时节,在河道口静静地泊着一艘摇橹船,挂着青花布帘,船上竖着一面旗帜,上面写着“《非诚勿扰》拍摄船”等字样,想来是冯导的《非诚勿扰》让许多的人第一次认识了西溪,比如我。
赛龙舟的河道
非诚勿扰拍摄船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河渚街此时人声鼎沸,果真比起西溪其余各处的冷清气质来热闹了许多,而在特产店铺和食坊之间,有一座古旧的小亭,悬挂着“越曲流芳”的匾额,一侧坐满了年迈的乐师,不一会儿,身着戏服的女子登台,开始演唱越剧。
  我并不能听懂她的词文,但是婉转的越剧曲调却能让人被那种越地古老的文化所感染而沉浸其中。
河渚街的越剧表演
河渚街
深潭口
  走完河渚街,折回上船渡口,继续前往茭芦。
  茭芦渡口共有高庄、西溪水阁、西溪梅墅西溪草堂梅竹山庄几个景点。其中最值得看的便是高庄,不过高庄需要走出周家村景区,沿福堤前行约15分钟抵达。
  前往茭芦的途中经过一处河道,一侧岸边是茂密的树林,其中不乏野柿子树,此时坠满了火红的柿子;另一侧则是漫天蔽目的芦苇林,据说西溪十景中最负盛名的秋芦飞雪所在地秋雪庵便在这座被河道隔离长满芦苇的小岛上。待到10月底,芦花满世界盛放的时候,站在秋雪庵上观望出去,白茫茫一片芦花似那一场盖住整个世界的秋雪般壮观,可惜时节不对,此时的芦苇刚刚抽出花穗,所以这一次是看不到秋芦飞雪的盛景了。
茭芦
  在一处荷塘处上了岸,然后径直朝着高庄走去。
  Tips:(高庄)俗称西溪山庄,建成于1664年,是康熙帝的汉族宠臣高士奇的府邸。据说高士奇入京谋求功名而不得,潦倒落魄间在寺庙题写匾额,偶被康熙看到,十分欣赏其文采,遂重用;不过也有说法,高士奇擅投主所好,所以得以重用,后退隐西溪,在西溪建高庄,康熙南巡时还专程到府探望,并御笔题写“竹窗”相赠。高庄位福堤上,需走出景区前往。
  走过竹林拱桥,再穿过高宅的石墙高门,进入高宅第一眼便能看到一道照壁,照壁壁画是康熙南巡的主题,而上面挂着“隐秀居”的匾额。

高庄
 在照壁右面有一小屋播放着康熙与高士奇轶事的小影片。从左侧穿过回廊,走过高宅,便抵达了挂着御笔“竹窗”的阁楼。阁楼里正堂有对联:弱草长承垂露叶,寒花尽发向阳枝。横批:日月丽天。

影片
回廊
野花
竹窗
竹窗阁
  穿过阁楼便是开阔的荷塘,此时已是秋日,荷花也只剩下零落的少些。从右侧转过假石山,走过回廊,便能抵达桐荫堂。

荷塘
竹窗阁
游鱼
后庭
桐荫堂
入秋的最后荷花
  后庭很是开阔,从桐荫堂绕莲池中的拱桥小亭而过,过一支巢草亭便复又回到竹窗阁前。
一支巢草亭
  从高宅出来后,沿着福堤走回茭芦的景区入口,刷卡进入景区,然后再次乘上小船,不多时便回到了周家村渡口。其实高宅离市区更近,只是我们的背包尚寄存在周家村入口处,需取回。
芦苇
火柿节雕塑
西溪鱼乐
西溪
周家村渡口
  走出景区刚好下午5点,坐着公交返回市区,路边的绿化带里竟也藏生了不少的彼岸花。叶不见花花不见叶的曼珠沙华,自是不相见便未必能懂得相念,正如仓央嘉措所咏唱的那样:愿不曾相见,便不会相恋;愿不曾相知,便不会相思。
西溪
  是夜,西子初见,得诗一首,名《一剪秋》,曰:老墙清院花一支,轻颦锁眉愁两钱;东屋有燕自飞去,西子湖畔人更远。一剪秋来云亦瘦,蹒跚路上看阑珊;缘起缘灭皆有时,花开花落待岁寒。

★夜酿西湖

打算去看西湖的夜景喷泉,从西溪出来后,在古荡找了新的酒店,就此稍作休息,然后出门吃过晚饭。在家常小馆点了颇具浙江风味的石锅鱼和家常小炒,吃过居然也就7点半了,于是慌忙打车前往西湖。
家常小炒
石锅鱼
  西湖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国内也基本是人尽皆知的所在,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白娘子从四川成都飞到杭州,与许仙相会于断桥,后又被镇压在西湖边的雷峰塔下的故事。开放式的西湖位于杭州城的市中心,沿岸万千繁华,名胜众多。
  从古荡打车前往西湖,大约耗时半个多小时,而沿岸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在入夜后更显繁华。
  西湖颇大,绕湖一周有15公里。在湖滨一公园处下车,步行至西湖边,此时正好8点,人声鼎沸。原来在一公园处每晚8点前后有一场激光喷泉秀,而且因为是免费对公众开放,所以喷泉时节的西湖岸边几乎是水泄不通的。
  远远地站在人群后方观望着不远处的喷泉,在激光彩灯的映照下,水柱或婉转成环,或一飞冲天,幻化成红蓝金绿各种颜色,十分的绚丽多姿。而伴随着五色的水龙升腾婉转,周围围观的看客们不时发出惊叹声。
西湖喷泉
西湖
  大约8点5分左右,喷泉表演便宣告结束了,而我们恰好看到了最后的一场表演,虽然只是远观,到底也算缘分。
  喷泉表演后,聚集在表演处的人群逐渐散去,于是西湖复又回复到了婉约的夜景模样。天空被杭州城繁华的灯火映照成了不夜的色彩,而黑色的湖面上不时有巨大的亭楼形状的大画舫行过,画舫上灯火璀璨,映照在湖面,再被荡漾的水波扯成一道道凌凌五彩波光,这场景极美,而且极富东方韵味。
  背后的车水马龙声,面前无边湖面夜色里无声前行的画舫,让人若置身于琉璃梦中,半睡半醒间似乎看到了宫崎骏动画里那些奇幻的风光。
西湖
  一艘画舫缓缓驶近岸边,停靠在港口,原来是知味观的水上餐厅,我们讨论着上面的消费如何,我倒觉得不会太贵;果冻先生则说杭州的休闲与成都的是不大一样的,成都的更平民化贴近生活气息,杭州的则精致且略贵。
西湖
  湖岸边有很多招揽夜间游客的游船摊位,沿路从每人50元到35元叫价不等。最后我们在集贤亭处选择了一艘叫价35元的夜游船。
西湖
  本来听着售票的人员叫着是最后一班夜游船,结果等我们返回后紧接着又上了一班人。35元的夜游船和50元的夜游船是一般大小,都是绕湖一圈40分钟,不过唯一的不同便是50元的夜游船全程开着彩灯,一派灯火阑珊的模样,而我们的船则全程关闭了灯火。不过船顶的灯火本就是给路人看的,坐在船中完全沉浸进西湖的夜色里,整个人仿佛落进了西湖难分古今的奇幻时空里,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船从一公园起航,逆时针前进,首先经过的便是断桥和白堤,只是夜色里看得并不甚明朗,倒是断桥后方宝石山上的保俶塔在灯照下显得格外秀丽多姿。这里便是西湖十景之一的“断桥残雪”所在处。只是未到下雪时节,看不到这场景,只能遥遥观望,幻想当年白娘子与许仙相会断桥时的场景。
西湖
  沿着白堤继续前行,便能观赏到十景中的“平湖秋月”,走完白堤,换作绕着苏堤前行,经过了湖心小岛,这里便是观赏“三潭映月”的场地,不过因为无法登岛,所以只能远远地观望作罢。远处的雷峰塔伫立在夜色里,通体亮着金色的灯火,虽然看不到“雷峰夕照”,却也别有情趣。
西湖
  绕过湖心岛,在离一公园登岸处不远的一片树林,船上的向导说那里便是十景中“柳浪闻莺”的所在,只是因为浓浓夜色,除了这中秋月色与西湖无边的黑色湖面,便再难看到更多。
  偶有龙形的画舫闪耀着璀璨灯火远远从湖心经过,背后的那一片城市灯火就像是无尽的海市蜃楼,在夜色里迷蒙又绚丽。
  40分钟时间左右绕湖一周,从船窗探出头去,能听到湖水波动时发出的响铃般的声音,而在中秋月色里,湖水荡漾的波光竟像那美酒一般的晶莹透彻。
  驾着这中秋月光,把这满湖碧水化作了无尽美酒,被这夜色陈酿,伴我入梦出梦。
西湖
  嗜睡误时,弃乌镇,择宋城,得诗《花成树》,曰:一页宋城阅千古,流云若狗星如珠;蓦然拾得与君事,梅子成酒花成树。

★宋城千古情

昨夜从西湖回到古荡已经是晚间11点的事,佳节将近,了无睡意,竟过了凌晨三点才睡去,于是便出了问题,早晨10点才悠然醒过来。
  原本计划今天前往乌镇,然后晚间赶回杭州,但是仔细算了算时间,虽然杭州前往乌镇不过1个小时车程,但是从古荡到车站大概路上也得耗时一小时,加上转车时间,估计单边3小时左右抵达乌镇,加上折返时间……罢了罢了,只能忍痛放弃乌镇了,不过来日方长,总有机会。
  于是从新思考路线,最后决定前往宋城。说真的,千古情这个系列早有耳闻,却并没有去过,西南地区已经建好的有九寨千古情,成都和重庆的点位正在规划中,而杭州宋城的千古情可以说是这个系列的开山之作。不过我自己倒是对这一类新建的主题乐园兴趣索然,但是旅行是可以体验各种感受的,所以也并不排斥前往。
  在楼下吃过早饭,特意点了一份片儿川,之所以点片儿川是因为前不久刚看的舌尖纪录片有提到,然后感觉就是杭州式的面条。
蜜汁藕
熏鱼
素鹅
片儿川
艾草团
杭州
  宋城千古情景区位于杭州城的最南端,从北端的古荡转车前往,中秋节假日的杭州城显得尤为拥堵,尤其城区前往动物园一线,公交车在道上堵了大约半小时,最后下午1点才抵达宋城景区。不过沿途也颇有意思,前往宋城的车道几乎都是绕西湖而行,沿途绿树成荫风景秀丽自然不必说,而那些沿道的拱桥俨然成了体验“过山车”的点位,车行驶得稍微快些了,上下拱桥间失重感突然袭来,于是整车人的一起发出了惊呼声,然后又全体转化为了嬉笑声,颇为有趣。
  Tips:(宋城)景区门票为80元,与演出票(贵宾票)一起购买共320元每人,演出每天九场,时长为1小时左右,共分为良渚之光、宋宫宴舞、金戈铁马、西子传说、魅力西湖五个篇章。另外,宋城内还有《白蛇传》《天崩地裂》《丽江恋歌》等大型演出可以免费观赏,不过免费演出的观看者非常多,最好提前占位。
  上午11点临时决定将乌镇换作宋城,在网上顺利定好的票,在景区门口取票后顺利进入。宋城景区除了主打宋朝城郭风情外,还有几个馆将目前已经建好迎客的九寨沟、丽江、三亚的特色风情引入其中。这三个地方都是我所熟悉的地方,只是去的时候还并没有千古情的相关演出。为了能更好地体验融入宋朝氛围的感受,进入景区都可以免费领一套汉服换上。说起这汉服真是又爱又恨。爱的是穿上后的确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恨的是中秋时节的杭州依旧闷热,却又舍不得脱去这一褂长衫只能一直裹在身上。
  宋城内除了几场大型演出外,景区内各处还有各种风俗表演,如抛绣球、杂志等,与常去的云南民族村类似,每一场的小演出都在固定时间和固定地点开始,时长不过10多分钟,一天多场,而景区入口的提示屏幕上会提供具体的演出时间和地点。
月老祠
丽江千古情广场
柳永花楼
千古情门票
  进入宋城后遇到的第一场演出便是杂技表演,不过是颇具中国特色的飞刀飞斧表演。几位穿着古装的演员在台子上逗趣着,但是刀和斧子却也是真的足够锋利,就这样看着他们往脖子周围飞去,虽然明知道都是些练家子,到底还是看得人心惊肉颤。
杂技表演
杭州宋城
  我们的《千古情》演出票是1号馆下午3点20的,而在那之前2号馆还有《天崩地裂》和《白蛇传》的演出,我们对于整个景区的方位并没有太多的概念,所以决定直接前往2号馆。
  沿途总算感受到了国内节假日的人潮,相比之下昨日的西溪真的是冷清到了极致。宋城这样的主题乐园果然更受民众欢迎,走在仿古的街上,人潮拥挤堪比早高峰的地铁。这样拥挤着也就没有太多的兴致游玩了,不过沿街也都是仿古店铺,贩卖的特产小吃价格并不便宜,所以也并不遗憾。
宋城景区
杭州宋城
  穿过“丛林秘境”便抵达了2号演出馆。2号馆的场地比1号馆小不少,此时已经还有5分钟开演,于是连忙进入场子找了一个靠后的位子坐下。
  《天崩地裂》演出时长40分钟,主要讲述的是大地震的故事,虽然演员们讲着普通话,也并没有点明地震发生地,但是那些山峦和堰塞湖,武警不畏艰险牺牲生命救助灾民的场景……说真的,一眼便能看出是汶川大地震。作为亲历大地震的成都人,即便十年过去了,我依旧是不能被勾起那些回忆的,虽然没有落泪,但是几度哽咽,走出场馆后情绪依旧有些难以控制。
  回忆起表演中的那些地震发生时候撕心裂肺的叫喊声,其实我知道,真正大地震里那些无声的悲哀才是最极致的,就如记忆里中学废墟上那些面无表情一直徒手挖掘的家长们,他们一脸麻木的疲惫,十指指甲都已经被磨透,但依旧默默地翻挖着废墟的模样;又如那些被断掉的钢筋、木条刺透无法动弹却已经不懂哭喊了只会静静注视着那些救援者冲他们失控痛哭的孩子。
  看完《天崩地裂》,出去转了一圈,然后再回来发现《白蛇传》已经开演了,只有等看完《千古情》到时候再返回2号馆观看下一场了。穿过廊桥,来到1号馆旁边,为时尚早,在锅庄广场边看了会儿民俗表演,不过并没有等到锅庄。对于锅庄自己是非常怀念的,在藏区作志愿者的那一年时光里,每一晚都会到溜溜康定城下的广场和男女老少一起跳锅庄,那会儿因为跳得太过投入,最后竟跳成了领舞,然后还有藏族大叔握着我的手问我来自哪个草原。
《天崩地裂》演出
  在看过了活动版的《清明上河图》后,又去排队步步惊心鬼屋,结果主题乐园果真是大众假日首选,排了10多分钟后转弯发现前方的队伍还老长,最后不得不放弃,赶往1号馆。
清明上河图
步步惊心
  《宋城千古情》的演出一天有9场,而我们看的这场根据大屏幕显示,已经是今天的第7场,总第24080场演出。
24080场
  1号演出馆很大,因为贵宾区和普通区的座位号是一样的,所以后进场的老年团的游客们还因为坐错位子而发生了争执,一直持续到开演后好一会儿才平息下来。而我们的票虽然是贵宾区,其实离舞台也非常的远。
  演出分为一个序章和四个篇章。序章“良渚之光”主要表演了上古时期古越地的巫神仪式等;第一篇章“宋宫宴舞”则以世界各国为南宋高宗贺寿为主题表演了各种歌舞,其中包括了波斯、天竺、高丽和南宋宫廷舞蹈;第二篇章“金戈铁马”则主要表现的是大宋抵抗北方草原民族入侵的故事,居然真的有骑着骏马奔驰在舞台上的骑兵,还有挂着飞索从观众席飞向舞台的匈奴兵,男演员的集体舞蹈尽显铮铮铁骨男儿本色;第三篇章“西子传说”则主要讲了白蛇传和梁祝两个故事,从白娘子与许仙的断桥相遇再到水漫金山然后白娘子被雷峰塔镇压,演得惟妙惟肖;第四篇章“魅力西湖”则在欢快的采茶舞曲的乐声里表演了杭州的茶文化和西湖盛景。
杭州宋城
宋城千古情之“良渚之光”
宋城千古情之“宋宫宴舞”
宋城千古情之“铁马金戈”
宋城千古情之“西子传说”白蛇段
宋城千古情之“西子传说”梁祝段
宋城千古情之“魅力西湖”
杭州宋城
  个人最喜欢第三篇章,而让我惊艳的则是梁祝那一段,越剧声起,灯光照向观众席,两位越剧演员着一蓝一粉书生戏服,唱着梁祝选段,一路舞上舞台,然后最后化蝶双飞。
  世人都在歌颂着蝶恋花,偏偏不被接受的两人化作了双飞的蝴蝶。人世间就如一梦,缘起缘灭不过一瞬间,而梦醒后比翼起飞的一对彩蝶,说不定才是我们真正的模样。
化蝶
宋城千古情
  看过千古情演出,赶紧穿过花桥回到2号馆,刚好《白蛇传》开场。其实《白蛇传》的演出和千古情里的段落几乎一样,只是多了几段镭射激光的演出,如白蛇与青蛇的西湖嬉戏的段落,而断桥相遇,水漫金山等基本都一样,不同的是2号馆在演出结尾的时候,从天花板降下来一把巨大的伞,这把伞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也推向了尾声。
白蛇传
杭州宋城
  看完演出走出场馆,沿着满路的经幡走到了景区制高点的佛窟。在释迦牟尼巨大坐佛像前,发现佛祖额头居然有一处不相称的金色,犹如开在额头的第三只眼,仔细一看才发现竟是一只巨大的蜂窝,也不知道景区的工作人员是不是特意留下这蜂窝的。
宋城夕照
宋城佛窟
杭州宋城
  从佛窟探险出来,沿着纳西族的图腾柱回到民俗广场,在黄大仙祠前接取了佛缘圣水,据说这是济公活佛开凿的泉眼。
黄大仙祠
佛缘圣水
  穿过白骨祠,就进入了鬼文化的怪街。玩了孙宅鬼屋,不过是常规性的鬼屋,除了声音吵人外基本没有吓人的点,或许是因为平时玩恐怖密室多了的缘故,对这种鬼屋连猎奇的兴趣都不怎么提得起来。然后怪街还有几处迷宫、倾斜屋等可以体验。
白骨祠
街边的音乐店
  从怪街走出来刚巧遇到员外招亲,只是这人山人海的看客们,莫说抢到绣球,就连漫天抛洒的喜糖都捡不到一个。
抛绣球仪式
  5点半左右,走到月老庙,看到人们纷纷往庙后方涌去,于是随波逐流加入了进去,原来这里是《丽江恋歌》的演出场地。
  《丽江恋歌》主要讲述了纳西族姑娘和藏族小伙的爱情故事,因为被族长反对而被迫分开,最后火山喷发,藏族小伙为拯救山下的居民攀爬到火山上砍开神泉,浇灭了火山,就此牺牲,而一直守候的纳西姑娘就这样在山下化作了一块守望的山石。
  毕业后旅行的第一站便是丽江,在那里生活了大半年,认识了许多纳西族白族藏族怒族傈僳族的朋友,或许滇西北的丽江恋歌对于在座的部分观众只是遥远的爱情故事,但对于我来说却让我想起了在丽江和朋友一起围着篝火打跳的日子。
  伫立在露天表演场上的巨大火山的喷发场景以及玉泉喷涌的场景都做得非常不错。
丽江恋歌
月老祠
  看完表演已经是6点半,浙江的天比成都黑得早许多,走出宋城,搭乘公交回到市区,在清波门下车。
  之所以在清波门下车,是想起《新白娘子传奇》里许仙与白娘子第一次相见互报家门时候的唱段:小姐名唤白素贞,家居四川芙蓉城;亲人不在无投奔,如今暂住清波门。
  西湖边的清波门灯火辉煌,沿街的法国梧桐上缠满了彩灯,一边是西湖,一边则是各类高档店面,换作白娘子时期,也应该是大户人家的居所地吧?
  沿着清波门的大街一路走下去,路边的草坪里依旧长出了许多的彼岸花。
清波门
清波门
  本想体验西湖醋鱼,结果走出清波门后,小饭店并不多,而且因为时间过晚,已经没有西湖醋鱼贩卖,不过白切鸡的味道很不错。
白切鸡
手撕包菜
红烧鲫鱼
  观雷锋塔,得诗《为伴》,曰:长风舒卷云,秋月润梧桐;金桂迷少年,断桥守雷峰。

★雷峰日照

中秋当日,下午5点左右的航班回成都,听说成都阴雨绵绵,但是杭州的天气却越发的晴好了。懒散地睡到11点才起床,而在回成都之前还有两件事念念不忘,一是雷峰塔,二是西湖醋鱼。
中秋节的柿子
  走出酒店,风和日丽,而酒店对面的小饭馆便是我们的目标。西湖醋鱼因为带着西湖二字,念念不忘几天,问过好几家饭馆都无奈错过,所以点菜前率先问的便是有没有这道菜,老板爽快地说有,不过她向我们仔细询问了几次:这是酸甜口哦?你们确定能接受?
  其实,虽然作为成都人,但是我是个不爱辣的异类,反而对清淡甚至酸甜口的食物情有独钟。
  当西湖醋鱼上桌的时候,果然,清蒸的鱼配上简单的甜酸酱,造就了这道本味取胜的菜肴。正因为酱料不似川菜重油重辣而是非常简单,反而让鱼的本味尽显无余,配上酸甜的酱更显得鱼肉鲜美无比,比起酱鸭我是真的更爱这道菜,不过我觉得大部分四川人是接受无能的。
杭州酱鸭
炒白菜
西湖醋鱼
  吃过午饭已经1点,而从古荡打车前往雷峰塔大概需要40分钟,预计西湖到机场不堵车的情况下1小时车程,3点左右抵达机场的话其实留给雷峰塔的时间不足半小时,但是想着到了西湖都未曾爬上雷峰塔实在有点不甘心,所以还是毅然前往。
  果然,西湖边的街道因为中秋假期的缘故人山人海,等到顺利抵达雷峰塔前的时候,已经快2点。在阳光里购票,然后快速入园。
  Tips:(雷峰塔)国家5A景区,门票40元,学生票20元。开放时间为AM08:00—PM08:30(冬季为AM08:00—PM05:30)。修建于吴越时期,旧塔已于1924年倒塌,目前新塔高5层。
  从电梯直上抵达塔基,进入后可以看到曾经的雷峰塔的塔基废墟,因为雷峰塔有镇压着深受国民喜爱的白娘子的传说,所以据说以前的人们很爱到这里许愿并将钱币扔进废墟,不过此时的废墟已经被厚厚的玻璃全全封闭了起来。
已倒塌的老塔遗址
遗址平面图
遗址介绍
雷峰遗址
雷峰塔遗址
古塔砖文化
古塔旧貌
白娘子与许仙的棒棒糖
  走出基层,来到一层,日光里崭新的塔身熠熠生辉,而那块“雷峰塔”的匾额更是光彩照人。
  时间缘故,我们并没有细逛,而且排队坐电梯上塔的人实在太多,于是便迈开步子,不停歇地一层一层攀爬到了五层的塔顶。
塔顶
  在雷峰塔的塔顶,整个西湖一览无余。前夜夜色里的墨色湖水此时被蓝天映衬得一汪碧蓝,一阵细风走过,挂在雷峰塔塔檐下的铜铃被风轻轻推响,日光正好。
雷峰塔顶眺望西湖
雷峰塔
  未曾歇得几分钟,便又急急开始下塔,奔到出口后便开始打车,打车时候才发现背后的古庙前的石碑上刻着“南屏晚钟”四个字,只是我们没有时间再去细细体味。果然,三日时间来体验一个杭州城还是太过仓促了。
南屏晚钟
  接单的司机是个爽朗的江西小哥,他熟练地绕过来拥堵的路段,然后开出西湖,开过钱塘江,3点半抵达机场,就此告别杭州。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杭州萧山机场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中秋国航送的月饼
回到成都
  的确,杭州虽然和成都一样被冠名国内数一数二的休闲城市,但她的感觉却和成都完全不一样,只是却一样的可爱。白娘子的传奇和梁祝化蝶的故事让这座城被深情的人更多眷恋向往,不过,到底白娘子也是从成都飞去杭州的,这两座城总有那么些渊源被人乐道。
  时光荏茬,愿我们华发时梅子成酒花成树,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fin

一剪秋

本游记著作权归@潘达小蜀黍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