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前言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赚钱送爸妈去旅游,而不是带他们去旅游。”
得知我将要带家里五个人出国自由行,旅行圈里的朋友们幸灾乐祸的等着看笑话,其中一个花名钱二狗的朋友一边狂笑一边对我说到这句话,当然是句玩笑话,不过这也说明了一个人带队全家的难度有多么大,大到旅游圈内专业人士们纷纷望而却步。
没办法,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家庭旅行被提上议程,扛大旗的只能是“旅行家”了。以往自己出行,饿一顿没关系,小病痛忍忍就过去了。但带着老人,一点差错也不能有,怕他们不满意行程,怕他们太劳累,怕他们吃不惯,怕他们念叨……我家的人可都是不省油的灯啊,我能想象旅途中出现状况这几个人里一定会有人心里冷笑到:“切,还说自己是旅行家呢。”
我一边拖延一边思索,国外哪个地方适合带老人自由行。最后锁定了新西兰,主要原因如下:
1、全程可自驾,不用拖着李箱换乘公共交通。
2、景色优美多样,环境健康、气候宜人。
3、政局稳定,治安较好,基础设施与服务较优秀。
4、我没去过。
确定了目的地跟家里人商量,没有任何人投反对票,我便开始了行程规划。很像导游第一次带团领队,还兼任地陪、财务、采购、翻译、司机……我很认真,第一次以书面方式做了攻略,想让团员们仔细阅读。没想到大家一致认为,跟着我走就行了,没必要看这些费眼力。

新西兰概况

新西兰的原住民是毛利人,但理论上讲毛利人也是移民,只不过他们移得很早。在大航海时代,这里被一个荷兰航海家发现,但这荷兰人在岸边跟毛利人打了一架,岸都没上就逃走了,只给这片土地留下了“新西兰”这个名字。一百年后,随着库克船长的到来,新西兰被英国殖民,迎来大批英国移民,成为日不落帝国最早升起太阳的国家。1947年独立,成为英联邦成员国,本质上跟英国没什么关系了,只是国旗上的米字图案向世界展示着新西兰过去与英国的关系。实际上新西兰政府多年来一直想要摆脱被殖民痕迹,更换米字旗,但民众却认为没这必要,大部分人都投了反对票。
新西兰在南半球,跟咱们气候正好相反。一年四季都适合旅行,夏季暖和但不炎热,冬季寒冷但能滑雪。旺季是11月到次年3月,5月底到10月是滑雪季。携老带幼的建议选择暖和的时间出发。
【提示】新西兰气候多变,我出发前几天皇后镇还在下大雪,所以带的大部分是秋冬装。结果到了新西兰没两天就升温,我就两三件夏装,只好每晚洗了穿。
新西兰旅游局的官方网站做得非常好,签证、气候、货币、时差、景点……所有信息应有尽有。不必上网瞎搜,认真看官网所有疑问都可以得到解决。https://www.newzealand.com/cn/
货币为新西兰元NZD。其中新版五元纸币被评为2015年度最佳纸币,可以收藏。

路线设计

新西兰分北岛和南岛,两岛之间不相连,过海峡需坐渡轮。如果南北岛都去,无疑会消耗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也比较折腾。我们的旅行时间一共是18天,去头掐尾16天。南北岛都去也不是不可能,但会很赶,怕老年人经不起折腾。综合大众反馈,南岛风景比北岛优美,所以选择只游南岛。
很多人环南岛走了大圈,上北下南左西右东都会去,但时间比较长并且还赶。我个人意见是没有必要,风景都雷同,建议少去一些地方,每个地方多待几天,不用每天收拾行李,心情和身体都比较放松。所以我只环了个小圈。但已经囊括了多样的风景:城市、峡谷、山峦、森林、草原、湖泊、冰川、海滩。
更正:图中特泽维尔应为特威泽尔

航班

国内各大城市直飞奥克兰的航班较多,优惠活动也多。今年2月有一次较大的折扣,重庆直飞往返奥克兰2700含税。我们11月出发,经广州转机飞基督城的价格是5000左右。但如果你只游南岛,建议不必为了便宜的机票去奥克兰折腾,飞基督城节省体力和时间。
【提示】基督城机场免税店价格比外面贵,东西也不多。

入境

乘客入境申请表航空公司会发到你手里,有中英文对照。新西兰的海关和检疫控制检查非常严格。过签后随护照返到你手里的还有一本小册子,详细的告知了哪些东西不允许带,哪些东西允许带但需要申报,仔细阅读,严格遵守。我把所有需要申报的东西,包括食品和药品都列了个中英文对照表,过境时直接递给工作人员过目。
【提示】含麻黄碱的药物是违禁品,例如康泰克。
年满17周岁,每个人可携带50支香烟。我们一行人中有两个烟鬼,其他四个人每人帮他们分摊50支。原计划是这样,没想到过检时对方问我,“你们有几个人吸烟?” 没睡醒的我不假思索字正腔圆的回答:“两人”。对方说:“只有吸烟的人才能携带香烟,你们只能带100支。” 再反口来不及了,她开始将多余的香烟收起来。这时我爹神情淡定的说:“要丢就丢中华,便宜点。”我立刻按住香烟说,“丢这个,这个便宜!” 工作人员噗嗤一声笑起来,周围的看客纷纷投来同情的眼光,另外一名爱好摄影的烟鬼晴天霹雳。
【提示】新西兰南岛很难买到中国烟,而且价格贵很多倍。香烟不会摆出来卖,都藏在收银台抽屉里,超市结账时问营业员买。

租车与自驾

新西兰租车需要翻译件,最好是新西兰NZTA认证翻译件,电子件打印出来随原件一起带着就行。我们租了辆八座的丰田埃尔法Alphard,下飞机还租了个电饭煲。
租车公司的选择这就自便了,各大租车网都靠谱。但这次我在携程无意发现一个并不知名的新西兰当地华人租车公司在做活动,价格便宜了很多,含保险一共5500RMB。工作人员全是华人,对所有条款解释的都非常清晰。缺点是:1、他们在机场内无柜台,公司在机场附近,但对方负责接送机场到取车点,几分钟车程。2、车比较老,虽然不影响使用,但老车毕竟还是有些小毛病,比如玻璃窗的升降之类。

新西兰的驾驶习惯与我们相反,右舵车。第一次开这么大的车,又是反向,刚上手会有些不习惯。出发前一定要提前了解交通规则。这个网站有针对游客的驾驶理论测试,一共七个部分,一定要上网去学习和测试,这非常重要。
 【提示】车里显眼处不要放东西,更不要放贵重物品,可能会遇到砸车。

通 讯

自己提前上网购买了新西兰15天流量1GB的4G电话卡,但六个人一人一张卡有点浪费,所以我又在漫游宝的微信公众号上定了一台移动WIFI。机身不大,携带和操作都很方便,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就都有信号,我们六个人连接都一路顺畅无碍。漫游宝的服务已经覆盖了100多个国家,推荐给大家出行使用,微信订购非常方便。

购 物

在新西兰购物,服饰和生活用品就不必考虑了,尽管羊毛织品材料确实好,但样式真心不好看,买点手套围巾还凑合。生活用品包括一些旅游纪念品大部分都made in China。
热门商品是麦卢卡蜂蜜manuka、绵羊油等。麦卢卡不是一个品牌,而是新西兰当地才有的麦卢卡花酿的蜜。它有其它蜂蜜都没有的抗菌活性物,对肠胃好。UMF数值越高,药用性就越高,价格也越贵。一般UMF5+起步,往上便是UMF10+,UMF15+等。我建议不是因为肠胃问题,这个蜂蜜并无特别,没必要让你们去新西兰的朋友带这个,特别沉,放过他们吧,现在海淘挺方便的。绵羊油不错,便宜好用,可以多买。

其他注意事项

有点散乱,我想到哪里说哪里。
1、新西兰的饮食文化不发达,不好吃也不好喝,或许北岛会好一些。不是小费国家。超市蔬菜价格很贵。
2、新西兰的酒店民宿基本都是下午2点check in,早上10点check out。
3、夏天的新西兰,早晨六点天亮,夜里九点落日。商店关门大多都在傍晚上七点前后。
4、几乎所有商店都习惯刷卡,不用携带太多现金。有些商店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
新西兰
一段不平凡的旅程开始了,整个旅途大部分时间我都是神情恍惚的。我从小学毕业开始住校,之后定居重庆,跟父母相处不多,家庭生活参与也少。性格孤僻,喜欢独处,几乎从不参加聚会,对任何人都没有耐性。这群人里除了我爹,全都性格活波爱说爱笑,期间还有各种小问题需要我解决。“这个是什么?”“哪个是什么?”“塑料丢在哪个垃圾桶?”“这个怎么打开?”“这是沐浴液还是洗发水?”我整个人身心都处于崩溃却呆滞的状态,这张照片的名字叫做“我爱家庭旅行”。经此一役,我觉得我去做导游带团绝对没问题了。

基督城

大部分前往新西兰南岛的游客的第一站都是基督城,它是南岛最大的城市,南岛最大的机场在这里。但城里的景点都不太吸引我,我们只歇了一夜,第二天就出发了,没有游玩基督城。
傍晚到街上找了家中餐,基本上南岛的中餐厅荤菜素菜价格都差不多,一百多人民币一道菜。吃过饭进超市买了食材,第二天很早长辈们做好了早饭。饭后趁着阳光明媚,我出门顺着屋外的街道跑步,返回时进到街角咖啡厅点了杯拿铁,一摸口袋才发现没带钱。只好尴尬的对服务员说:“我就住在附近,马上跑回去拿钱。”服务员手一挥说:“不必了,这杯咖啡我请。”不是我吹牛,我遇见这类事情的概率极高。

特卡波

特卡波是南岛非常著名的旅游景点,这里是观星胜地,世界上第一个“星空自然保护区”,每年都有大量的星空爱好者前往此地观星。但这里在旺季住宿非常难定,我们只能住到40分钟车程外的特泽维尔。
Tekapo湖边有个石砌的好牧羊人教堂,大部分星空摄影都会以它为前景。但我觉得这里拍摄星空条件并不会太好,因为人非常多,你能在拍摄星空的脚架堆里听到全国各地的方言,车灯和岸边酒店的光污染不可避免。但拍摄星空也不是到了这样的地方就行,还得看天气,我们到的那几天,云层很厚,又由于住的较远,夜晚便放弃了驱车前往湖边拍摄。
盛夏时来到这里,好牧羊人教堂前盛开着一片鲁冰花。“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80后的孩子们应该都听过这首歌谣,但却不一定都知道歌词里唱到鲁冰花长什么样子。我终于在Tekapo湖边的好牧羊人教堂前见到了,凑巧11月中旬到12月初是它的花期。离开新西兰时,一些花儿逐渐凋谢,我才看到它的果实居然是一个个的豆荚。
手机P的图,蒙版没擦好,我有点发光,不好意思。
法国品牌WilliamL1985腕表,价格便宜,款式简洁。我在微博已经做过抽奖了,抽中的姑娘表示要奖表送给某位小哥哥。
要说观星,Tekapo湖附近的约翰山上有个天文台,是观星的最佳位置,光污染少,提供付费的观星活动,有专业讲解和星空摄影师带队。但通往天文台的山路,下午五点之后就会封闭,貌似报了观星团就会有车在山脚接送。即使你不观星,白天也可以上约翰天文台登高望远,在这光秃秃的山顶上,有个非常热门的Astro café,以俯瞰Tekapo湖的美景和星球为主题的咖啡闻名。作为咖啡厅拔草专业户,我是一定要去的。尝试之后略失望,咖啡卖相尚可,味道中下,糕点也做得粗糙。不过其它咖啡厅也没有这样的风景。我端着咖啡杯走出了咖啡厅,坐在室外简陋的木凳上,背后便是一汪湖蓝。
【提示】Tekapo镇上的餐饮质量偏低,吃了一家中餐和一家西餐。性价比低,餐具不干净。

特威泽尔

Twizel离Tekapo大概40分钟车程,面积很小人口稀少,几个餐厅超市集合在一起,几乎就是镇中心了,连个加油站都没有。但正因如此它异常宁静,风景虽说没有特别之处,但悠闲的开车到附近不知名的湖边待会儿也很不错。
我们的住处特别大,大到从一头走到另一头都很累,像是新装修专门用于出租的。但老人们也不在意设计,只要厨房餐厅大,他们就非常喜欢,激动的想要展示厨艺。整个旅途,我们都致力于研究如何做出地道口味的中餐。
新西兰的蔬菜价格很高,看这价格,大蒜35.99纽币一公斤,折合人民币80多一斤,蒜蓉的菜一定卖得非常贵吧。
离开特威泽尔的清晨,日光灼热,我在厨房里找了个盆,装满水泼到车上,自己动手洗了车,随后便向皇后镇出发了。

皇后镇

如果要在新西兰南岛选一处最热门的旅游胜地,毫无疑问就是皇后镇了,它依附着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发展,湖与镇被山脉环绕,一年四季风景如画。当初的殖民者认为如此优美的风景应属女王所有,所以取名皇后镇。
我计划在这里跟家人安静的多待几天,选一处有景观的住处,不用安排太多行程。事先在网上选了很久,最终预定了湖边山上一栋有着辽阔视野的屋子,透过客厅大落地窗看出去,外面便是湖光山色。屋主将房子交给房屋经纪,由房屋经纪通过各种网络渠道出租。约定时间在房门口与屋经纪见面,是个金发胖姑娘,她带了一瓶牛奶给我做见面礼。进屋签字画押,告别了她,我便开始仔细观察起这栋房子。
房子坐落在上坡拐角处,地势较高,视野开阔,楼下两间卧室,楼上两间卧室,每间房都有lake view,面向瓦卡蒂普湖。看得出屋主是个讲究的人,用着Ascaso的复古半自动咖啡机和磨豆机,厨具也都是昂贵的名牌。房屋经纪也非常细心,将屋子清理的干净整洁,储藏柜里堆满了各种日常生活所需用品,包括各种咖啡豆和茶包。
这几天过得非常悠闲,或许是因为房子与周边的风景太美,大家都没有迫切想要出去游玩的心情。早上慢悠悠的吃个早餐,出门到镇上逛逛,超市里买点菜,晚上回去做饭,晚饭散步的散步,跑步的跑步。
【提示】新西兰室内的烟感非常敏感,需要额外注意。
我曾看到一些新西兰的留学生抱怨,做饭油烟太大警报响起来,火警一出动就会交罚金。我有留意这个问题,一路上做饭烟机都开到最大,但这家实在太敏感,依然响了起来。当时的我晴天霹雳,交几百纽币的罚金就算了,如果被报道出来传回国内,我脸往哪搁?立刻打电话问物管,同时脑海里想象着两辆大红消防车停在门口,英俊的消防员跳下车来的场景。电话接通,对方告诉我,如果警报自己停了就没事,做饭最好把门窗都打开。所幸,警报自己停了。
窗外风景如此美丽,傍晚夕阳将窗外的山脉染成一片金黄,我躺在床上看会儿书。但其实这本书我早在去程航班中就看完了。旅程中我又翻来覆去看了很多次。只要我觉得吵,就会跟大家说,“我看会儿书”。老年人嘛,都认为读书比天大,只要我一说看书,就没人来打扰我,嘿嘿。
傍晚吃过饭出门跑步,一路风景都非常漂亮。
九点过天色才暗下来,天空湛蓝,室内暖黄。
镇 上
皇后镇中心很小,非常适合步行。镇上商业街有许多出售旅游纪念品的商店,麦卢卡蜂蜜、绵羊油等都可以在这里买到。我在一个小商店里买了一张好玩的旅行地图,第三天才发现我只拿了包装盒没有拿走地图,于是又到镇上找老板,老板什么也没问,二话不说递了一个新的给我。当地的购物环境不错,彼此都很诚信。
【提示】皇后镇中心停车位不多,都会收费,准备好硬币,注意最长停车时间。
湖边有个地势较高的公园,名字我忘了,反正也只有一个。这个公园风景挺好,十分适合老年人。公园里的玫瑰园,各色品种五彩缤纷,老人们喜欢极了,对着花儿们一顿狂拍。我在树荫下的木椅上坐着等他们,透过树林间隙便望见远处明亮的蓝色的湖水。
顺着公园一直走下到湖边,这里比镇中心的湖边安静多了。
餐 厅
皇后镇的餐饮质量在南岛相对较好,临湖一侧全是餐厅、咖啡厅。推荐这个家叫做Vudu cafe & larder。自从基督城被人请了一杯咖啡后,直到皇后镇才又喝到像样的咖啡。这家食物做得很漂亮。
一家叫冰淇淋店Patagonia,冰淇淋味道很好,但咖啡就不如Vudu了。
Patagonia的隔壁,有家餐厅叫做Prime,味道不错。
皇后镇最火爆的网红汉堡店Fergburger,随时去都人山人海,我一直不喜欢排队,看了一眼就准备走。旁边几个好心人一边啃着汉堡一边劝住我,“现在人算少的了,赶紧买啊。” 我买了最大的那款汉堡,Big Al,一百多人民币。
皇后镇的活动
皇后镇是个户外活动胜地,海陆空齐全。天上的有高空跳伞和滑翔伞,水上的有喷气快艇和鲨鱼船,陆上的有各种线路的骑马、徒步。但我们是个老年养生团嘛,我精心挑选了两个适合老年人的活动,一是TSS厄恩斯劳号+农场游+下午茶。二是,坐天空缆车到山顶的观景餐厅吃自助晚餐。可以说是非常养生了。
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
它已有百年历史,是南半球唯一一艘还在航行的燃煤蒸汽船。在湖边码头上船,驶向对面瓦尔特峰高地牧场。船票在皇后镇当地的游客信息中心有售,搭配各种套餐,牧场游或下午茶或BBQ。我们选择了游船+下午茶+牧场游,大概三个半小时。
船尾有位金发老太太正在弹琴。我坐在她身边,她递给我歌单说:“上面有歌词,如果愿意可以跟着一起唱。” 我坐在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中间,他们都很兴奋,一边笑一边合唱。我觉得很开心,也跟着瞎唱,旁边的老爷爷主动帮我翻到歌词。
船即将靠岸,美丽的瓦尔特峰高地牧场就在对面。上岸后工作人员领着我们去参观牧场里圈养的动物们,她手里抱着一桶食料,可以要一些自己去喂动物。小羊、小鹿和小牛一副饿坏了的样子,哪怕你伸着一张空手,它们也都会凑上来讨吃的,但羊驼就高傲多了,对游人们不屑一顾,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叫它也不理人。
农场上有剪羊毛表演,绵羊生无可恋的被人剃着毛,毫无反抗之意。
看完了剃羊毛表演便去下午茶环节,山下花团锦簇的红房子便是茶屋,糕点与饮品一般,但风景美到大家赞不绝口。用过茶点躺在草坪上晒太阳,完全老年路线。
空中缆车 Skyline
这个skyline的站点在皇后镇上,从山脚坐缆车上鲍勃峰山顶。缆车跟世界各地的缆车都一样,并没有什么特色,只是登顶的交通工具。但山顶风景的确是值这票价的,一览无遗的将皇后镇的壮观风景尽收眼底,巍峨的山脉、黛蓝的湖水,繁华的小镇。
山顶有个网红自助餐厅,晚餐每人78纽币。我一个减脂的人带着几个老人,不知道为什么要安排自助餐这个环节,或许又是因为它顶着“世界最佳景观餐厅”的title吧。排位时服务员问我要不要加钱坐到风景好的位置,一个人多加几十纽币,我犹豫后拒绝了。但没想因我们去的早,所以排到了窗边,风景跟每人加几十纽币的位置没什么差。一边享用新西兰美味,一边俯瞰皇后镇美景。
自助餐的水准中等,种类当然不及国内专业做自助餐的一些餐厅,但在新西兰,牛羊肉和海鲜的质量都是显而易见的好。甜品很多,除了table water和茶水,饮品都需另付费。用一顿美味的自助餐最能考验一个减脂的人有没有定力,各位请看,这是我吃的。
好焦虑,吃不吃肉呢?
吃过晚餐,到山顶转了转。这里还有个天际雪橇活动,也就是国内曾经盛行过一阵的,坐在一个小车板里,自己从山上沿着专用道滑下来。我一开始不感兴趣,看别人冲下来玩得挺高兴,走过去准备买票,但那时候已经停止售票了。很多事都是这样,犹豫时它代售,等你终于下定决心它就售罄了。
决定等到天黑拍张夜景,可真是漫长,新西兰的夏季九点过才天黑。大家在室内沙发上等我,我站在小小的天台跟一群摄影爱好者和他们的三脚架挤在一起。没带脚架,手里拿着相机站在栏杆边,被冷风吹得骨头都冰了,但又不敢离开,人一走,位置就被后面一群拿着脚架无法靠近栏杆虎视眈眈的摄影家们抢占了。
皇后镇附近景点
箭镇 Arrowtown
快到皇后镇20公里处,有个小镇叫做箭镇Arrowtown,因当年在箭河中发现黄金,淘金热成为它被建立的缘由。箭镇以秋季的风景闻名,漫山遍野一片金黄,夏天景色并无特色。但除了秋季美景和淘金历史,这里值得一提的还有新西兰第一个华人区。1868年华人聚集于此,在自建的低矮简陋的工棚里生活,这些房屋被保留至今,供人参观。附近有个卡瓦劳大桥Kawarau Bridge,是蹦极运动的发源地。感兴趣的可以前去一试。
卡德罗纳 Cardrona
离开皇后镇前往瓦纳卡的路上,会路过一个可能是新西兰最奇葩的景点了,叫做卡德罗纳。这里一个农场边上有一道栅栏,上面满满当当挂得全是各种质地、颜色、罩杯的内衣。据说是1999年圣诞节前后,四位醉酒女青年突发奇想脱下内衣挂在这里。牧主发现后,登报寻人,希望失主回来认领她们的内衣。哪料适得其反,不知道姑娘们抱着什么样的心态,看到报纸后都纷纷前往留下自己的内衣。一个月之后,栅栏上的内衣增加到60多个,几年后,数目达到上千个。这里顺理成章的成为热门景点, 2015年开始,一个名叫Bradrona的慈善项目启动,在这里为乳腺癌慈善组织筹募捐款。

瓦纳卡 开飞机

瓦纳卡镇跟皇后镇一样,都是依附湖泊发展起来的旅游小镇。它比皇后镇小很多,景色稍逊。但我相信大部分前往瓦纳卡的游人都不是为了观景而来,而是为了飞行。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小镇风靡飞行观光和飞机驾驶培训,每两年都会举行一次军用飞机展,展出历史上各种著名的飞机,并表演飞行特技。它似乎就是个空中娱乐小镇,而我正是为了驾驶飞机而来。

别急,先按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来。这里是我们在瓦纳卡的住宿,在离镇中心车程五分钟的山坡上。屋主爱好中国文化,家里很多中国元素的装饰物,但肯定不认识中文,因为墙上一副中国书法挂反了。看得出左邻右舍都是在此居住很久彼此熟悉的邻居,隔壁的年轻人们聚在院子里烧烤,喝啤酒,弹吉他,歌声和肉香味从树荫的间隙中飘送过来。
老人们依旧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本地食材做出地道川菜。
出门走到道路的尽头有一片森林,穿过森林下山就是镇上了。我每晚都这样跑步下山到镇上,在湖边坐一会儿放空,这相当于游戏里人物在回血。
镇上
正对瓦纳卡湖的镇中心白天看上去平淡无奇,夜里倒是有些梦幻迷离,只是商店关门都太早,天还没黑透,商业便全都停歇了。闭店关门之后,灯光依然亮着,萧条又温暖。
添加图片描述
湖边
沿着湖边一直往前走,有棵树非常出名,地图上就叫做wanaka tree,离镇中心稍远,走路得要二十分钟。它长在湖里,身形婀娜,摄影师们拍过非常惊艳的图片,但实际上的视觉效果比较普通,丽江拉市海这样的景色比比皆是。不过既然是当地一景,总归是要去看看的。
镇上餐厅
镇上餐厅都不怎么样,我对新西兰的食物已经不寄予希望,每次点餐都是一杯拿铁和一份班尼迪克蛋,顺便吃点别人盘里的肉。这里的餐厅价格和味道都差不多,随便瞎吃吧。
但有家冰淇淋店值得推荐,Black peak。我想可能是新西兰的牛奶好,所以冰淇淋就好吃吧,我就坐在街边啃完了才走的。
好了,说重点。开飞机。
到达瓦纳卡的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的丢下大家在屋内,自己专门开车去了一趟瓦纳卡机场。机场很小,两家比较知名的飞行公司是U-fly和Learn to fly。因为朋友的介绍,我直接去了Learn to Fly。它家起飞降落都可以自己上手,允许带一名乘客,结束后有一张证书,当然这就是个纪念品而已。进门简单询问了几句,工作人员告诉我上午飞风比较小,于是我预约了第二天一早十一点的飞行。根据飞行时长价格会有不同,可以直接搜官网预定,或者跟我一样去了当地再预定。如果英文能力有限,可以上携程“当地玩乐”里搜索预定,有中文教练和酒店接送的选项。
飞行之前,需要填写自己和另一位乘客的体重,随后工作人员会带你到放映室观看简单教学视频,没过一会儿一个穿着制服的高个子金发姑娘开始高喊我的名字,这是我的教员。她带我走向停机坪,坐上飞机,说完注意事项,便开始发动。飞机发动后,她向我示范如何控制方向,就直接换我控制了。飞机在地面时,方向是用左右脚来控制,我操控飞机来到跑道口,她操控油门,飞机速度越来越快,根据她给我的指令,我往上缓拉方向盘,机头逐渐抬起来,直到轮子与跑道巨大的摩擦声消失,飞机腾空了。
飞到了天空,那真就跟玩具车差不多了,方向盘的推与拉控制上下,左右控制方向。空中没有信号灯,没有其他飞机,也没有双黄线,想怎么开就怎么开。从一开始到落地,我一点紧张、兴奋、刺激的感觉都没有,教员边笑边说,像我这么冷静的姑娘她从来没遇到过。回程时,她为我指明方向,我便很快找到跑道。我原以为她会接手操控降落,但她丝毫没有这个意思,于是我就不客气的降落了,一切都很顺利。落地后她一直夸奖我,说我很有天赋,我知道她对每个人都这样讲。
瓦纳卡机场与瓦纳卡镇的途中会经过一个“景点”,puzzling world,就是颠倒的世界,哄小孩子的。还有个景点是约翰山,登上山顶可以俯瞰整个瓦纳卡小镇,这里有很多野兔子。
离开瓦纳卡
瓦纳卡到福克斯冰川小镇,大约4-5小时车程。途中景点都会有标识,如果开车疲惫了可以选择一处停下来走一走。还会经过一个海滩,名字我忘了。人们在海边捡起白色石头,在上面写上名字或心愿,堆成一座小小许愿石堆。旁边有个小小的贩卖车,由于附近没有商店,这个移动的小商店也很出名。

福克斯冰川

新西兰最高大的山脉叫做南阿尔卑斯山,最高峰为库克峰Mt. cook,海拔3764米。山脉有两处冰川,一处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一处弗兰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福克斯冰川脚下的福克斯小镇比较热门,许多热衷户外的人们会来到这里观光或徒步。
福克斯镇非常迷你,短短的街道两侧,几家餐厅和酒店、一个纪念品商店、一家超市、一个加油站就是这个镇的全部了。傍晚六点左右集体关门,悄无声息的街面空无一人,萧条而静谧的感觉甚是美好。弗兰茨约瑟夫冰川小镇繁华许多,镇上有家连锁超市,还有中餐厅。但福克斯冰川冰舌更长,可供冰川徒步的面积更大,所以大部分探险者还是选择福克斯冰川活动。
我曾在加拿大踏足形成于远古的哥伦比亚冰川,此外又带着老人,并不打算参与冰川观光或徒步的活动。在这里住了两晚,一半的时间都在纠结要不要去跳伞,后来给自己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没去:我去跳伞其他人只能等我,没办法自由活动。不去冰川徒步,也不去跳伞,只能带着大家感受一下福克斯小镇的田园风情。
镇子不远处有个马瑟森湖Matheson,这个湖以库克山的倒影著名,又称“镜湖”,但这样的景色得需风平浪静且日光通透的天气。通往湖泊入口处的草地上有家咖啡厅,Matheson café,面对草原与雪山,景观优美。在网上看到他家卡布基诺做得花式很可爱,特意带着大家过去brunch,但那天我的咖啡真有些草率。
Brunch之后走向湖边,第一个观景平台只需40分钟。在湖边的长椅上小憩了了一会儿,风一直吹着,湖面的涟漪一直轻轻滚动,没有欣赏到“镜湖”著名的倒影,有些遗憾。但老人们倒是无所谓,孩子陪着在林子里走一走,就非常开心了。
如果不参加活动,两天的时间对于这里显然是非常充足的。我们开着车在附近没有目的的闲逛,停靠在牧场旁边,看牛儿吃草。发现一个墓碑,纪念这里空难死去的七个人,又在田野中的木桌上捡到一本书,没有带走。
来到离冰川最近的观景点,从树林的缝隙里远眺了福克斯冰川的真身,在这里碰见一群马来西亚的华人,为他们拍摄了合影。这个项目纯粹是为了拖延时间,让老人们觉得没那么无聊。
餐 厅
镇上餐厅一共就几家,我们去了排名第一的the last kitchen,我很不喜欢这家,点名批评。在评论里看到他们服务态度不好,果真名不虚传。女服务生点菜时一直强调我们点的太少,且态度不好。我告诉她我们下午三点吃过东西,现在吃不了那么多。让她拿盘子给我们分一下菜,她很不高兴的说,“你们点了几道菜就只能拿几个盘子”。用餐途中试图再让我们加菜,我开始不耐烦,很生硬的对她说,“我告诉过你不需要。”走的时候,她还挑衅,拿了我们留在桌上的一张宣传单追出来说,你们东西掉了。
另外一家忘了名字的餐厅,点了英国菜,鱼和薯条,大家请看它家拿铁。
为了中餐,我们特意去弗兰茨·约瑟夫小镇了一趟,这家餐厅叫king tiger。味道和分量都不错,但不知为何收了我们20%节日费。询问后对方告知,那天是他们当地的一个节日,具体怎么节日她也没说清楚,反正就是要多收20%,我就信了吧。

霍基蒂卡

离开福克斯冰川小镇,前往我们的最后一站,霍基蒂卡。这是一个海边小镇,跟美国的卡梅尔和法国的埃特勒塔不同,它带着一些原始与粗野,一点也不精致。但这并非贬义,却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味道。我们住在海边,面对大海。这家民宿的主人将自己房屋装修后用于出租,夫妻俩带着孩子们住在旁边栋面积很小的房子里。我爹妈见状特别不好意思。院子里养了鸡,房东告诉我们可以进去捡鸡蛋。还有偌大的海景厨房,老年人们可高兴了。
这是我们住的大房子。
这是房东一家五口住的小房子。
就在我们住的大房子旁边。我家老人一看这状况,极不好意思。我安慰他们说,别多想,咱们是给了钱的,又不是白住。
就快要离开新西兰了,当地菜都没吃几顿。你们想出国在外却品尝不了当地美食吗?那就带着爹妈姑叔们一起出发吧 开个玩笑,一切当然以老年为主。他们吃的舒服、身体也好、玩得开心,我就开心。
其实我不爱跟人一起旅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是牺牲型人格,但凡有旁人,一切都以别人为主,我一定全都迁就他人,对自己的要求闭口不提。这样真的不如自己一个人开心,当然跟小哥哥旅行另当别论。
镇 上
霍基蒂卡镇不大,餐厅主要聚集在最临海的那条街道上。正值圣诞前夕,南半球的圣诞看起来也是怪怪的。在瓦纳卡镇上,我还看到了一个全副武装的圣诞老人,穿着红袄子,粘着假胡子,在炽热阳光下逗孩子们开心。我觉得他会中暑。
镇上的餐厅推荐Stumpers,除了拿铁拉花勉强了一些,菜品质量还是不错的。早上出去买咖啡,有家叫Altura,咖啡也可以喝。
海 边
镇上貌似没有任何活动内容,待在这里很悠闲。坐在海边的木椅上看会儿书,或者去海边漫步寻找玉石。这里出产新西兰特有的绿玉石,如果你运气好,在海滩捡到质量不错的玉石,可以拿到镇上请工匠帮你加工成饰品。我捡了小小的一块。按这里土著的古老说法,“不是你找到了玉石,而是玉石找到了你”,我将它带了回来。
白天阳光晒得人浑身发烫,不一会儿就能晒到蜕皮。但到了傍晚气温却又骤降,海风暴烈,吹得头发都干涩了。这是霍基蒂卡沙滩的入口,海边几根枯树枝搭成的HOKITIKA是这里的地标,许多游客会特意走到这里来留影。
海滩尽头有一处沉船纪念,爬到上面拍了一张,感觉很泰坦尼克,就差一个杰克了。
萤火虫森林
附近有个萤火虫森林,离我们的住处只五分钟步行距离,无需门票。夜里等到天黑我们便出发前往。从入口处走进去不出几十米便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漆黑中只听见游人们轻声对话。我试着慢慢摸索着往前走,眼睛适应了黑暗之后,猛然发现自己面前竟是一片幽蓝色的星空,仿佛置身于银河,这便就是寄生于树林中的萤火虫了。可惜拍不出来,以下我手动还原了眼睛看到的场景,俗称PS。
霍基蒂卡峡湾
附近半小时车程处有个峡湾,本来只是抱着打发时间的目的过去,没想到景色竟超乎我的意料。高处看去,碧蓝的水面好像一颗异形的宝石镶嵌在丛林中。你可以走到高高突起的嶙峋怪石上,不过一定要小心,画面中看不出来,其实是非常危险的,稍不留意就会掉到水里。我自己爬了过去,老年人们也想过来,被我阻止了。

返回基督城

在新西兰南岛用车轱辘画的小圈终于快到结尾,返回途中我们运气不错,歪打正着的停车到了一处风景绝美的湖畔,Lake Pearson。这里是个露营地,湖边大树枝繁叶茂倾斜着身子往湖中心探去,野鸭显然没有受过伤害,一点也不怕人,看到我在吃东西,纷纷向我们围过来讨食。丢了一些饼干渣给它们,野鸭们越来越多。
新西兰是鸟类的天堂,在哺乳动物出现之前就它与大陆分离了,所以没有大型的食肉动物。但最独一无二当属国鸟——奇异鸟。对,就是奇异果那个奇异,kiwi bird。它没有普通鸟类的翅膀,不会飞翔,只有一个像猕猴桃一般毛茸茸的身子。它们怕光,只在夜间活动,新西兰也早已没有野生的奇异鸟了,所以只能在一些参观馆里看到,皇后镇skyline下便有一个。
回到基督城,加满油前往租车公司还车,工作人员接到车后便坐上司机位将我们送回机场。基督城机场不大,餐饮也不多,价格并不比外面贵,但免税店的商品价格却比外面商店高一些,而且货品不多。如果你要买很多东西,建议在机场外的免税店买,很多商店提供满额包邮回国的服务,两星期左右到国内。
新西兰的安检比国内宽松,我妈带了一把小刀(我不知道她要干啥)都给通过了。但安检工作人员说,你到了中国转机时就通过不了。果不其然,最后在广州转机时扔掉了。旅行到了结束的这一刻,我惊惧的听见老人们已经开始计划下一次的旅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