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朦胧派诗人顾城,在1988年携妻子隐居于新西兰激流岛,在这个小岛上度过了他们人生最后的五年。今天的文章,不是文学批评会,也不是道德审判会。
正如顾城所说“我从没被谁知道,所以也没被谁忘记。在别人的回忆中生活,并不是我的目的”。
所以我们不去怀念谁,我们只讲新西兰。
“我想回国了”好不容易抢到新西兰WHV的朋友给我说,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里太清净了,呆久了会变傻......
的确,如果说人间真的有桃花源,黄发垂髫,怡然自若,我认为一定是新西兰。
新西兰是一个“逃离”了北半球各大帝国竞争的喧嚣与匆忙,安静的躺在南太平洋上的岛国。高晓松用两个词形容这里——“纯净”和“脆弱”,真的是恰到好处。

纯净

在环境上,新西兰地广人稀环境优美,天然牧场占据国土的一大半,空气质量排行世界第七。
在人文上,新西兰人民做了两件大事,体现了他们的纯净。
新西兰曾经作为英国殖民地,在一战期间,全国总人口不到100万,有劳动力的人口不到32万,去除一半女性居民,在全国仅16万身强力壮的男子,竟有10万人应征入伍。二战期间160万人口,征兵14万。英国自己都没有这么高的应征率,把所有最危险,最易伤亡的登陆战役留给新西兰。
新西兰的政府被评选为世界上最廉洁政府第一名。纯净的政府,人们自然也安居乐业。
二战后中国重建时,百业待兴,捐款最多的是新西兰的华人。到现在,新西兰仍然是对中国友好度最高的发达国家之一。
新西兰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对中国大陆开放“working holiday”签证,支持国人青年去新西兰边打工边旅游的国家。第二个是澳大利亚,15年开放了第一批。

Working holiday

新西兰每年有1000个名额支持中国青年到新西兰边旅游边工作。
要求:雅思考过5.5分(总分5.5,A类和G类都可以),年龄在18-30岁,学历高中以上,2400纽币存款(保证你不会饿死在新西兰)。
注意:抢名额,抢到名额后在线信用卡支付140纽币,每年的发放名额时间不同,19年是8月2号北京时间上午6点整开放!!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新西兰移民网,拼手速的时刻到了!!
澳大利亚的名额8.13号发放。兄弟们,冲啊!!!

脆弱

入境新西兰时,任何食物、植物和植物制品、动物和动物制品都需要申报,连鞋底的土壤都要小心检查!
入境检查严格堪称世界第一,鞋底有只死蚊子都要清洗干净!在海关入口的垃圾桶上写着“申报,丢弃,或者被处罚至少400纽币”几个大字,真的是硬核海关!
如果想去新西兰旅行,青年首选WHV(working holiday visa),因为属于打工旅游签证,可以在新西兰打工、学习,停留一年,而普通的旅游签证不允许打工、学习,单次最长停留90天。
要想知道这个地方适不适合自己,我们可以先来一场短期旅行,新西兰也被很多人选作蜜月旅行的去处,这里适合放慢步伐,租车自驾游。
NO.2

最重要的写在前头——行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行前准备:
1.签证:前文已经提过WHV,现在讲一下普通的旅游签证。从18年7月开始,新西兰对中国开放电子签证和家庭签证,从新西兰旅游局官网,点击左下角的中国公民,就有中文页面,按指示填写申请即可。一般申请结果和准签函会在10个工作日内发送到邮箱,自行打印,带上护照和机票,就可以前往新西兰开始你们的新西兰之旅了。可在新西兰境内停留90天。
2.语言:英文和毛利语。
3.国际交通:成都都有直飞奥克兰的航线,航程约13h,国内到新西兰的航线抵达地是奥克兰国际机场。
4.国内交通:新西兰国内最佳交通工具是租车自驾。机场内有数家租车公司。也可以在租租车app上联系租车。国内巴士、火车发达,尤其是intercity巴士,标明了每一个站点的景点,很强大。官网还有app下载,方便直观。
5.货币及换钱:新西兰元,又称纽币(注意不是新币,新币指新加坡元),1新西兰元=4.6201人民币元 ,1人民币元=0.2164新西兰元。境内有带有union pay银联标识的自动取款机,华夏银行每日首笔取款无手续费。大部分支持信用卡,安全快捷,但需要支付手续费。
6.订房app推荐:爱彼迎和booking订房。
7.插座:国内无二孔插头,携带国内三孔插座即可。
8.小费:没有小费文化!!!
9.必带清单:防风防水外套,三孔插线板,便携拖鞋,充电宝。
10.导航:谷歌地图最全,苹果自带地图如果翻了墙,到新西兰会切换成新西兰当地的tomtom导航,很强大。
注意事项:
1.自驾注意:新西兰是右舵行驶,和国内左舵行驶的驾驶习惯有冲突,小心慢行是王道。无论签证时间长短,都建议参加当地的驾照考试,熟悉当地的交通法规,比如红灯不可左转等。
2.入境注意:除了上文中讲到的食物、动植物及其制品不可入内,老老实实申报,交给海关检查。还有入境香烟每人携带不可超过50支(50支,不是50包),超过的要么扔掉,要么交极高的税款。
3.打招呼:去任何一个地方,学会当地打招呼的方式都可以最快的表示友好,新西兰的“你好”是毛利语的Kia ora
4.衣着:防风防水。南半球与北半球气候相反,6-8月为冬季,12-2月为夏季,北岛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四季温差不大,平均气温在15摄氏度。南岛气温相对较低,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外套无论冬夏都必备。
笔者为大家规划了一条总共11天-18天的新西兰自由行线路,时间大家可根据计划灵活规划。
总体分为两个部分:北岛探奇和南岛环游

北岛探奇——

成都-奥克兰市区
怎么去:成都直飞奥克兰,提前购买可能买到1800元左右的直飞机票,着急购买在4000元左右。航程13小时。
怎么玩:跳伞、天空塔蹦极、皇后街、伊甸山
建议停留:1天
奥克兰被誉为“帆船之国”,作为新西兰的经济中心,奥克兰拥有适合各个年龄的景点,新西兰旅行是从奥克兰城内开始的。
皇后街是奥克兰的主要街道,也是主要的购物中心。新西兰的麦卢卡蜂蜜享誉世界,作为伴手礼也是不错的选择。
跳伞
如果还没有过跳伞经历,那刚好在新西兰尝初次尝试。如果喜欢跳伞,那新西兰能够让跳伞爱好者起跳的选择也实在太多了。奥克兰、皇后镇、瓦纳卡等地都可以进行跳伞。能否跳伞很吃天气,但是就算这里错过了,还可以在下一个城市体验。
天空塔蹦极漫步——
新西兰天空塔位于奥克兰中心维多利亚街,高328米,一共1267阶楼梯,可以挑战爬上去,也可坐电梯直达,门票28纽币,背包客和学生18纽币。
天空塔有sky jump和sky walk,是极限运动爱好者必去打卡的地方。这两个项目距地面192米,需要提前预定,尤其是节假日。
每天10:00-16:30开放,sky jump票价225纽币,背包客和学生195纽币;sky walk票价145纽币,背包客和学生125纽币。
伊甸山——
奥克兰地处大片火山区,而伊甸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距离奥克兰市区仅5公里,高196米,从山顶可以俯瞰奥克兰,这个繁华大都市和田园牧歌奇妙的融合,明明反差巨大,但却感觉恰到好处。

奥克兰市区-激流岛

怎么去:在市中心码头搭渡轮,每小时都有一班,40分钟可到激流岛,单日往返60纽币。
怎么玩:周六的集市,沙滩,放慢步伐。
推荐时间:周六
建议停留:1-2天。
初始激流岛是因为诗人顾城,但最后吸引我的却是这里慢到极致的生活,这里的公车一小时一辆,羊可以自由自在的在草地吃草,悠然自得,人和动物相处一片平和。
岛上多是欧洲移民者,顾城的故居就颓败在一片灌木丛中,这里的居民并不爱在这里长留。
我想要瞻仰一代诗人的故居,但始终没有下车,当身处这个平和的环境,任何唐突的念头都自然而然的被打消了。
小镇上特有的周六市场,岛上的居民会拿一些自己亲手做的手工制品来出售,还有各式各样的纪念品,体会最淳朴的新西兰文化。让我这个浪子都萌生的隐居新西兰的念头。

奥克兰市区-霍比特人电影基地-怀托摩

怎么去:自驾是最划算的,可以不用报团,车程2小时到霍比特人,再行驶1小时到怀托摩
怎么玩:霍比特人电影基地、萤火虫洞
建议停留:1天
影迷们绝对不会错过的景点——霍比特人小镇(门票84纽币)
作为《魔戒》和《霍比特人》的取景点,这个小镇现在有一条成熟的游览线路,在景区门口买票,然后乘坐旅游巴士进入小镇,向导一路上边走边讲。
霍比特人生性善良单纯,并且享受单纯,而这样一个“仙境”竟然取自真实场景,而非绿幕加特效,也只有新西兰导演彼特·杰克逊在新西兰可以找到。
最后巴士开到绿龙酒吧,这家酒吧基本还原《魔戒》中的绿龙酒吧,果然,做影迷也是有区别的啊,有钱的影迷复刻场景,一般有钱的影迷到拍摄地打卡,没钱的影迷在屏幕前疯狂哭泣。

世界第九大奇迹——怀托摩萤火虫洞(门票50纽币)

大家醒醒,这个怀托摩萤火虫洞真的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仔细想想高中课本,是不是有一篇拓展阅读,叫做《萤火虫洞探奇》,文末说的一句“如果没有新西兰人的细心呵护,萤火虫洞也许没有现在这样的精彩。”
的确如此,回想我国众多文化遗迹遭遇的破坏,尤其是近期的珠峰污染,不禁引人叹息。
萤火虫是美丽但脆弱的精灵,很符合新西兰纯净脆弱的气质。记得小时候家乡也有很多萤火虫,但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就再也没出现过了。这里可以搭船游洞,也可以徒步。

怀托摩-罗托鲁瓦

怎么去:驾车2小时,也有往返大巴,每天最晚一班是4点。
怎么玩:毛利文化村、毛利按摩和泥浴
建议停留:1-2天
毛利人的“温柔乡”——罗托鲁瓦
罗托鲁瓦是毛利语的“双湖”,这里有众多的火山,众所周知,与火山相伴出场的是地热和温泉。罗托鲁瓦也被称为“火山上的城市”和毛利人的“温柔乡”。
毛利文化村——
在这里最不可错过的是毛利文化村,文化村其实是一个公园,这个城市里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公园。从门口的浮雕,到园内的间歇泉,毛利人的屋舍、还有国鸟kiwi鸟。
据人类学家研究发现,毛利人和中国台湾的土著居民高山族人DNA相同,甚至在脸上刺青等等部落文化都很相似,但这也说不清,现在新西兰也几乎没有纯粹的毛利人了,但毛利文化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保留。现在新西兰人打招呼说的话都还是毛利语呢。
间歇泉——
间歇泉是火山附近地下运动频繁,高温蒸汽上升温度下降凝结成水,沿地表裂缝,每隔一段时间喷涌一次,往往带着从地下带来的亚硫酸,可不能直接触碰!
在俄罗斯的堪察加,人类禁止,而棕熊生活愉快,与这火山旁的间歇泉提供的生存环境关系重大,感兴趣可以查看我们上一篇文章:遍布活火山零下50°,这里是真正人类禁区,全球旅行者仍冒死前往
kiwi鸟——
Kiwi鸟是新西兰的国鸟,但它并不会飞行,是“无翼鸟”,但在这里生活的悠然自得,新西兰人把这样一种与世无争并且不会飞的鸟作为国鸟,无不体现出新西兰人民与世无争的性格。

南岛环游——

怎么去:国内航线,在罗托鲁瓦机场到基督城,航程2小时,在新西兰航空或捷星航空官网购票,提前计划的话,机票在199纽币左右,当天或周末购买几本价格翻倍。
怎么玩:国际南极中心、平底船之旅、基督城植物园
建议停留:1-2天
距离南极最近的地方——国际南极中心(门票39纽币)
新西兰是世界上离南极最近的国家之一,位置就在基督城国际机场附近,到基督城第一站,这里不容错过。
南极是世界上最难到达之地,神秘、未知,除了企鹅、冰块,让人难以产生其他联想。而国际南极中心从视觉、听觉、触觉、感觉上模拟南极景观和生态环境,如果是家庭游,带孩子参观国际南极中心是个绝佳的选择。
爱德华七世平底船与植物园——
从城中口岸出发,乘坐平底船游览埃文河,换个视角欣赏基督城。
埃文河其实是一条英格兰河流,最开始移民定居到基督城的英格兰人,过度思念家乡,于是将此河以祖国的河流赋名。
基督城植物园位于基督城中心,免门票,内部设有儿童游乐园、咖啡店和各类美食。这里多是当地居民带小孩度过悠闲下午茶时间的地方。准备在基督城长待的可以考虑来植物园度过悠闲的下午茶时间。时间紧迫的这里就可以选择跳过。
基督城-格雷茅斯
怎么去:自驾车程5小时。
怎么玩:四驱摩托丛林穿越(花费50-360纽币),仙蒂镇(花费60纽币左右)。
建议停留:1天
新西兰的移民热,在十九世纪,是来自于淘金热,第一批到达新西兰的华人是1865年。也是为了淘金。现在在新西兰旅行,沿途很多小镇都还有淘金史留下来的痕迹。
据当地居民讲,现在都偶尔会从河沙里淘出黄金来。
从基督城前往格雷茅斯的旅途中会经过很多歌小镇,比邻格雷茅斯的仙蒂镇,可以和当地居民一起体验淘金的感觉。切身体会新西兰的发展史和人文风情。
四驱摩托丛林穿越不可以错过,绝对不可以!四驱车和线路可以联系这家当地公司,onyerbike 每天开放时间是9:00-17:00,和你的家人爱人朋友来一场雨林穿越,真的得劲!

格雷茅斯-福克斯冰川

怎么去:自驾车程3小时。
怎么玩:马修森湖、直升机冰川徒步
建议停留:看你对冰川是否感兴趣,是否愿意在这里花时间花钱。
我们轻旅曾经介绍过国内的另一个特别酷的冰川——40冰川,感兴趣的可以点击查看 在西藏与不丹的边界线,有这样一个冰川,被称为“生命的禁区”这篇文章。如果不感兴趣,可以在山脚休息一下,拍拍照,然后朝着我们的下一站进发。
福克斯冰川属于南阿尔卑斯山脉,冰川的名字来自于1869年-1872年的新西兰总理,是他关于争取新西兰自治的著作促成了新西兰获得自治。新西兰这个廉政国家,领导两袖清风,低调亲民,也不影响人们对他们付出的肯定。
想要上冰川,是一件很贵的事情,体验直升机上冰川冒险,起码准备600多纽币,我实在心疼钱,并且曾经触摸过更原始的40冰川,所以省下了这笔开支。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咨询当地口碑还不错的 foxguides.

福克斯冰川-皇后镇

怎么去:自驾行程5小时
怎么玩:逛皇后镇市区,疯狂乐园、瓦卡蒂普湖、品酒、箭镇、天际缆车
建议停留:1-4天
皇后镇上无皇后,也和英国女皇没啥关系,但跟黄金关系重大。1862年,皇后镇的河边上捡到了金子,这里也掀起了淘金热。我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准备在新西兰玩10天,这10天都呆在皇后镇都没有关系!
新西兰的所有城市对于我们这些久困樊笼的都市人来说,都是放松佳地,但皇后镇一定是最适合放松的。她处的位置不像激流岛那么偏远,交通不便,也没有国际大都市的繁华喧嚣。
慢啊,沉醉啊,和心爱的人逃离城市啊,皇后镇都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在皇后镇大道徒步,在葡萄山谷饮酒,在疯狂乐园找刺激,在水疗中心溜个神,,,,,,青山绿水,家人在畔,美啊!
第一天在市区慢慢逛吧,地面的维度无法满足你对皇后镇整体的好奇,那就上天看看吧——天际缆车(门票39纽币)。
缆车距离皇后镇中心仅5分钟步行路程,俯瞰皇后镇全景,体验高空游览的乐趣。
第二天游览瓦卡蒂普湖。皇后镇旁s型的湖泊,就是著名的高山湖——瓦卡蒂普湖,在天气晴朗的下午,搭乘蒸汽船游湖,游览高山湖的湖光山色。而沿着湖畔,各式各类的极限运动你都可以找到——滑雪、冲浪、蹦极、跳伞……,瓦卡蒂普湖的蓝,是带着绿的蓝,是带着高山的深邃的蓝。
第三天往周边走,去箭镇吧。离皇后镇仅20公里,就是一个成都南门到东门的距离。箭镇长得就像小时候见过的,挂在客厅的油画,整体的黄里夹杂着各种颜色,红、绿、蓝、棕……宛若油画成了精,跳出画纸来到地面上了。
箭镇是新西兰受淘金文化影响最深的小镇之一,也是在1862年,福克斯在小镇发现了黄金,促进了小镇的发展,想要了解这些“黄金矿工”发家致富的历史,就必须到湖区博物馆一看。
当地人说,秋天的箭镇是全新西兰最美的地方,我想它担得起。
第四天前往米尔福德峡湾,距离皇后镇73公里,驾车1.5小时车程。被评为世界八大奇迹的米尔福德峡湾,也是《异形·契约》的外星球取景地。
想要游览“外星球”,选择游轮是关键。峡湾公园这边游船公司多,价格在59-99纽币不等。Real journey公司还提供多国语言解说,价格在80纽币左右,属于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皇后镇-瓦纳卡

怎么去:车程1小时。
怎么玩:滑雪、跳伞、迷宫
建议停留:2小时或一天
瓦纳卡的冬天汇集了许多的滑雪爱好者,也十分适合跳伞,更是前往阿斯匹灵山国家公园徒步的好基地,相距仅1小时车程。
如果对这些运动不感兴趣,小镇上的吃喝可别错过了。农夫市场上有好吃且相对不贵的美食,羊羔、面包和红酒。2小时也够了。

瓦纳卡-蒂卡普

怎么去:车程2个半小时。
怎么玩:温泉、水疗、蒂卡普湖景、星空
建议停留:1天
在新西兰这个悠游自得的慢国家,自然风景自然是不可以错过的,在瓦纳卡停停奔波的步伐,泡个温泉,然后出来守星空,放松自己的双脚。

蒂卡普-库克山/奥拉基

怎么去:车程1个半小时。
怎么玩:徒步
建议停留:1天
昨天休息好啦,今天准备徒步了。在库克山,无论你从哪一个方位看,都能看见巍峨的阿尔卑斯山山脉,在库克山国家公园,还有几条从库克村出发的短途快速步行路线,其中胡克谷步道风景最优美,起点在村镇旁,3小时就能往返。回来的早可以回到我们的出发站基督城。

蒂卡姆-基督城-凯库拉

怎么去:蒂卡姆到基督城3小时车程,基督城到凯库拉2个半小时车程。
怎么玩(凯库拉):坐船出海,观抹香鲸、虎鲸(船票150纽币)
重头戏总要放在最后——凯库拉
前几天穿越各种村庄、徒步各式山脉、终于又回到了我们广阔的海边。凯库拉观鲸服务全年提供,是世界上所罕有。走吧,出海观鲸!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关于虎鲸和海豚的讨论,大概总结就是虎鲸看上去很大个其实是个好孩子,海豚看上去是个乖宝宝其实坏得很。也不知道真假,但是在这里,有机会看见抹香鲸,虎鲸和海豚。
出海观鲸体验是我整个旅途最心胸开阔的一段。落霞与群鲸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美景想不开阔都难。
新西兰的纯净不只是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更纯净的是这里不骄不躁的生活。

本游记著作权归@啊啦啦熊绪飞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